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膝关节炎老年患者多 膝关节炎患者吃四种食物

2016-04-12 14:03:25      家庭医生在线

患关节炎多年的周阿姨,膝盖疼痛的问题一直都没有得到解决。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周阿姨,她的膝关节炎已到了晚期,不得不手术治疗,换上人工膝关节。

骨科专家提醒:膝关节都是“累病的”,人到中年时就要重视膝盖健康,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如此一来很多膝关节置换术都是可以避免的。

膝关节炎老年患者多

据了解,膝关节几乎负担着整个人的体重,磨损机会大,如果覆盖在膝关节上的软骨被磨损掉了,便会形成膝关节炎。人的年纪越大,膝关节服务的时间就越久,自然更容易出问题。有资料显示,人在60岁以后,膝关节炎的患病率为40%~50%;80岁以上的患病率高达80%。而肥胖者、关节有先天畸形者(如有o形腿、x形腿),膝关节比常人承受的压力更大,关节会更早地劳损,出现问题。

膝盖疼痛需及时就诊

“其实早期膝关节炎很快就可以缓解,因此一旦发现膝盖疼痛,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专家表示,人在45岁之后,软骨组织已经走下坡路了,即使没有症状,膝关节实际已经出现退行性病变了。若此时突然开始高频率地爬山、爬梯,会直接导致膝关节疼痛或退化加快。

很多以前没有爬山经验的人,退休后天天爬山,结果仅在半年后,关节就受不了了,开始出现疼痛症状。很多患者都会问为什么会这样?原因是,爬山、爬楼梯时,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比平地行走要大得多,磨损也就更厉害。

老年人选择运动方式要恰当,建议采用散步(一天5000步)、游泳等锻炼方式。游泳和适度的散步,既不会过度增加膝关节的负重能力,又能让膝关节四周的肌肉和韧带得到锻炼。

膝关节炎患者吃四种食物

三文鱼

三文鱼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当饮食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较少时,导致关节炎症的酶就会更加活跃。因此,科学家建议,关节不好应多吃三文鱼、沙丁鱼、亚麻籽和核桃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

西兰花

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西兰花、花椰菜、卷心菜及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有助于遏制关节炎病程。

蘑菇

蘑菇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维生素D摄入较多者罹患风湿性关节炎危险更低。除鱼油外,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蘑菇、三文鱼、牡蛎、大比目鱼、虾、鳕鱼、鸡蛋以及奶酪等。

生姜

生姜含有具有抗炎和抗氧化功效,从而有助预防关节炎。喝茶时加入姜片,炒菜等食物中撒点姜粉,都是不错的吃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炎饮食 膝关节炎吃什么 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膝关节炎患者可以爬山吗?这4种运动比较适合膝关节炎患者!

膝关节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大多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因为膝关节也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出现退行性变化。虽然剧烈的运动会加重膝关……详细>>

膝关节炎患者的七大护理误区

膝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有些人患有膝关节炎不管怎么治疗病情总是不见好转,这主要跟他们的日常护理有很大的关系。本文为大家介绍的是膝关……详细>>

膝关节炎的自我测试法 适合膝关节炎患者的运动

膝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骨科疾病,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视,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五个关于膝关节炎的自我测试法。如果有以下几个……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