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为何女性多于男性 肥胖者易患关节炎

2016-03-26 09:43:16      家庭医生在线

医院膝关节炎患者逐渐增多,近日,某医院骨科门诊部,每天都会接收女性退行性膝关节炎患者约20个。除了年龄、遗传、职业因素外,肥胖和膝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也成正相关。医生建议,患者平时可以尝试简单的下肢保健运动,同时控制体重。

一天接诊20名 女性患者多于男性

近日,在医院骨科门诊室,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张先生。今年64岁的他是一位石匠。两个月前,他突然膝盖弯曲困难,蹲下后需借助手的力量才能站起来,小腿也常常麻木。

骨科主治医师说,张先生由于长期从事体力劳动,患上了退行性膝关节炎。近段时间,他每天大约会收治20位这样的病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与天气变凉有关。天冷导致血液循环减速,局部循环减弱,所以膝关节疼痛明显。

退行性膝关节炎又称增生性膝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临床以中老年发病较普遍,尤以50-60岁最多见,肥胖的中老年妇女更为多发。 主要与她们的雌激素减少骨质流失、骨质疏松、运动减少等因素有关。

肥胖者易中招 姿势不良发病率高

据悉,高龄是退行性膝关节炎发病最主要的因素。其次是遗传,关节炎患者多有家族聚集的倾向。肥胖增加了关节的负荷,体重增加和膝关节炎的发病率成正相关。涂宏亮还说,此病与职业有关。如运动员、长期反复使用关节,可引起这些关节患病率的增加。

退行性关节炎临床表现主要为疼痛,早期为间断性,后期为持续性,劳累和夜间疼痛较重,上下楼梯时明显。关节运动时会出现“碾砂”样磨擦音和关节弹响声。

发病的初期不能完成上下楼梯、跑、跳、蹲动作,后期时行动困难,甚至跛行。由于重力挤压和增生等因素,有的膝关节可出现严重变形,尤其是关节内侧。另外,有部分患者膝关节周围肿胀。有的出现膝内翻或膝外翻,有的则出现短暂的关节绞索。

急性期建议休息 中医推拿效果好

治疗退行性膝关节炎主要是采用关节内或病灶内注射药物,可以延缓进程保护软骨,也可口服非类固醇类消炎药、止痛药、氨基葡萄糖类等药物。

急性期建议休息, 发炎缓解后可以开始接受热疗。包括热敷袋、红外线、短波、超音波属于热疗的部份, 视病情需要可选择不同的热疗工具。电疗、雷射、水疗也可视病况的严重程度而进行, 对于解除发炎、止痛、促进血液循环、增进肌肉柔软度、促进组织修复各有一定的疗效。

此病引起的关节炎属于中医“痹证”的范畴,多属于风寒湿痹。所以推拿按摩治疗有不错的效果。针灸疗法也有一定的效果。针灸治疗基本以病痛局部穴为主,结合循经及辨证选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发病率 关节炎的病因 关节炎

关节炎为何女性多于男性 急性期关节炎中医推拿效果好

随着天气转凉,医院膝关节炎患者逐渐增多,近日,某医院骨科门诊部,每天都会接收女性退行性膝关节炎患者约20个。除了年龄、遗传、职业因素外,……详细>>

关节炎女性比例是男性两倍 4小时可治愈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是所有关节炎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其发病随率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加。临床发现,女性患骨关节炎的几率较男性高,严重危害中老年女性……详细>>

为何关节炎女性多于男性 可能加重关节炎的6种食物

随着天气转凉,医院膝关节炎患者逐渐增多,近日,某医院骨科门诊部,每天都会接收女性退行性膝关节炎患者约20个。除了年龄、遗传、职业因素外,……详细>>

女性关节炎的原因 女性该如何提早预防关节炎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被各种疾病所困扰。比如女性而言,很容易受到经期问题的困扰,衰老和更年期成了众多女性惶恐面对的事实。专……详细>>

肥胖女性易患上膝骨性关节炎

膝骨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很多老太太常患的一种疾病,尤其是那些较胖的老太太,更容易患上此病。俗话说,树枯根先竭,人老腿先衰。上了年纪的女性一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