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后要怎样固定? 骨折多补维生素有助骨愈合

2016-03-17 10:10:37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骨科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位或完全丧失,完全性骨质尚可出现肢体畸形及异常活动。

骨折发生后常在局部出现疼痛、压痛、肿胀、瘀血、畸形、活动受限及纵向叩击痛、异常活动等。一般多可据此作出诊断。当然,如果骨科骨折损伤了血管、神经等,则会出现相应的表现,故应注意是否有其它器官同时损伤。为了确诊和进一步了解骨折部位、类型及指导治疗,X线检查是必要的。通常,骨科骨折经过适宜的治疗,如复位和固定,在骨折段有良好血液供应的条件下,经过一段时间多可自行愈合。

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被中断或破坏。由外伤引起者为外伤性骨折;发生在原有骨病(肿瘤、炎症等)部位者为病理性骨折。骨折端与外界相通为开放性骨折,如与外界不通则为闭合性骨折。此外,还可根据骨折的程度、稳定性和骨折后的时间作出其他分类。

骨折后要如何固定?

骨折的正确的现场急救和安全转运是减少患者痛苦、防止再损伤或污染的重要措施,其中最要紧的是妥善固定。

一、小夹板固定

(一)方法 可用木板、竹片或杉树皮等,削成长宽合度的小夹板。固定骨折时,小平板与皮肤之间要垫些棉花类东西,用绷带或布条固定在小夹板上更好,以防损伤皮肉。此法固定范围较石膏绷带小,但能有效防治骨折端的移位,因其不包括贩折的上下关节,故尔便于及时进行功能锻炼,防止发生关节僵硬等并发症,具有确实可靠,骨折愈合快,功能恢复好,治疗费用低等优点。

(二)适应症

1、四肢闭合性管状骨折。

2、四肢开放性骨折,创面小,经处理后创口已愈合者。

3、陈旧性四肢骨折适合于手法得位者。

二、石膏绷带固定

(一)方法 有无水硫酸钙(熟石膏)的细粉末,均匀撒在特制的稀纱布绷带上,做成石膏绷带,经水浸泡后缠绕在肢体上数层,使成管型石膏;或做成多层重迭的石膏托,用湿纱布绷带包在肢体上,待凝固成坚固的硬壳,对骨折肢体起有效的固定作用。其优点是固定作用确实可靠。其缺点是无弹性,固定范围大,不利于患者肢体活动锻炼,且有关节僵硬等后遗症和防碍患肢功能迅速恢复的弊病。

(二)适应症

1、小夹板难于固定的某些部位的骨折,如脊柱骨折。

2、开放性骨折,经清创缝合术后,创口尚示愈合者。

3、某些骨,关节手术后(如关节融合术后)

4、畸形矫正术后。

5、治疗化脓性骨髓炎、关节炎者。

三、外展架固定

(一)方法 用铅丝夹板、铅板或木板制成的外展架,再用石膏绷带包于病人胸廓侧方后,可将肩、肘、腕关节固定于功能位。病人站立或卧床,均可使患肢处于高抬位置,有利于消肿、止痛、控制炎症。

(二)适应症

1、肿胀较重的上肢闭合性损伤。

2、肱骨骨折合并神经损伤。

3、臂丛牵拉伤,严重上臂或前臂开放性损伤。

4、肩胛骨骨折。

5、肩、肘关节化脓性炎症及结核。

骨折多补维生素有助骨愈合

我们印象中有“骨折了就要补骨”的说法,也的确,骨折后多吃骨头有助骨折愈合,但是专家还指出,骨折患者多补维生素,各种维生素也有助骨折愈合。

1、维生素C

维生素C是胶原合成过程中必需的维生素,因此创伤愈合和骨修复都需要维生素C。给家兔或几内亚猪喂食缺乏维生素C的食物,骨折愈合延迟。缺乏维生素C造成的主要损害是不能产生正常的基质。

在骨折或其他创伤病人中,对维生素C有很大的保留能力。饮食需要量有明显上升,创伤后尿中维生素C排出量突然停止,血浆和血白细胞中含量下降。临床饱和试验显示骨折病人伤后头1-2周内每天供应500mg之多的维生素C也不能使非常低的尿排泄量有所增加。而正常人体维生素C总量不过1.5g,每天正常饮食需要量20-30mg,这表明骨折后维生素C的需要量很大,可能用于创伤部位的修复。刚受过烧伤的动物,在完好的腹部皮肤上作一刀伤,这刀伤不能正常愈合。组织学观察发现,这一不愈合的刀伤与坏血病相似。若给以大剂量维生素C可以得到纠正。

肾上腺皮质通常含大量维生素C,但当创伤后皮质激素特别是可的松大量分泌时,这个含量大为降低。维生素C的消耗和肾上腺皮质醇的分泌是相关的,这更强调了创伤患者饮食供应大量维生素C的重要性。

2、维生素D

缺乏维生素D的病人骨折后骨痂中会出现钙化不全的类骨质,放射学呈现骨痂钙化缺陷,并可能造成骨不连接。

3、 维生素A

维生素A除在视力方面的特殊作用外,它对黏多糖的合成、上皮的维护和再生以及对骨和软骨基质的合成都是重要的。

Levmson研究了维生素A与创伤愈合的关系。创伤和其他形式的损伤增加维生素A的需要量。维生素A能增加胶原的合成和增加胶原的交联度,从而促进骨折愈合。皮质醇和维生素A对修复好像有一种拮抗作用,喂过量的维生素A降低皮质醇的有利作用,而用皮质醇又拮抗维生素A的有益影响。

骨和软骨基质的完善有赖于食物中适宜供应维生素A,在它缺乏的情况下骺软骨细胞不能生长和成熟,软骨停止生长。

维生素A过少导致严重的骨损伤,大多是通过再造和沉积之间失去平衡而引起。重建停止,而沉积生长继续,导致骨变薄和形状异常。高剂量维生素A也有严重不良影响。高剂量维生素A对大白鼠是有毒的,可在几天或几周内致死。对骨的影响是使骨变得极度脆弱,股骨和胫骨发生骨折。每天喂25000u-50000u维生素A,1-3d将出现这种情况。骨脆是由于过度的破骨细胞吸收造成的,因此骨干变细,皮质变薄。

4、维持素K

由于它在骨钙素的合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所以近来受到特别的重视。它对骨折愈合的作用,在骨质疏松患者的压缩性骨折中似乎特别重要,因为这些病人与年龄相当的骨折病人相比,血中维生素K水平降低。大鼠喂以缺乏维生素K的食物2周后,造成标准股骨闭合骨折,再过6周,骨折侧的扭力与对照组没有差别,骨痂中骨钙素的羧基与对照组也没有差别,但是血清中的羧基明显降低。这一发现说明,食物中缺乏维生素K时,体内其他部位谷氨酸的羧基化可能减少,但机体首先要保证骨痂中骨钙素的谷氨酸残基正常地羧基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后 骨折愈合 骨折

骨折多补维生素有助骨愈合

我们印象中有“骨折了就要补骨”的说法,也的确,骨折后多吃骨头有助骨折愈合,但是专家还指出,骨折患者多补维生素,各种维生素也有助骨折愈合。详细>>

骨折多补维生素有助骨愈合

我们印象中有骨折了就要补骨的说法,也的确,骨折后多吃骨头有助骨折愈合,但是专家还指出,骨折患者多补维生素,各种维生素也有助骨折愈合。详细>>

运动骨折后要如何处理 多补维生素有助骨愈合

骨折是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骨科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详细>>

骨折后为什么迟迟不愈合?骨折后不愈合怎么办?

骨折的愈合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之为血肿机化期,大概在受伤后两周后血肿会慢慢机化,逐渐形成纤维骨痂的连接。第二阶段为原始骨痂的……详细>>

骨折的愈合有6个标准 有助骨折患者康复的食疗方

骨折的愈合非常关键,需要掌握好骨折的愈合标准,以方便确定外固定的时间、练功计划和辨证用药。骨折的愈合标准包括临床愈合标推和骨性愈合标准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