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经常加班如何保护好颈椎 四大食谱轻松缓解颈椎病

2016-02-15 10:26:3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年初,好多加班族因劳累过度而致颈椎病发作。由于长时间面对电脑、长时间低头等不当的工作姿势,造成颈后肌肉慢性劳损,可能会诱发关节错位。广州市政医院康复科主任钟士元说,“当颈椎错位后,由于脊柱力平衡的破坏,可使胸椎、腰椎甚至骨盆失稳产生延续性错位。所以,繁忙时尤要注意工作姿势,以免慢性劳损导致颈椎病。”

经常使用电脑该如何保护颈椎

1、不当的工作姿势

长期面对电脑工作的办公室人员、牙科医生、流水线上的技工,因长时间低头易造成颈后肌肉韧带劳损。

2、不适当的体育锻炼

若没有充分热身就开始剧烈的跑跳容易产生扭伤,连续仰卧起坐,如果腹肌不够力,以为用双手抱颈后使劲往前压会有助于收腹,其结果会因引起颈前屈过度而成颈椎病。

3、不良的睡姿

习惯单侧睡眠、高枕侧卧、高枕长期床上看电视,趴睡等都易引起脊柱周围肌肉劳损甚至脊柱变形。

4、旧伤未愈再受新伤

曾经受伤的部位经常感受风寒湿,比如颈椎病患者治疗后仍然长期伏案工作,空调送风口正对着颈背部。

四大食谱轻松缓解颈椎病

一、炒蛇片

配方:乌蛇1条。

制法:将乌蛇去皮、内脏,洗净,切成薄片。烧热锅,放入油,烧至油七成热时,将蛇片倒入锅内翻炒,至蛇片八成熟时,加盐、黄酒、葱段、姜片,继续翻炒至熟透。

功效:祛风散寒,除湿通络。

用法:佐餐食用。

二、川芎白芷炖鱼头

配方:川芎15克,白芷15克,鳙鱼头1个,生姜、葱、盐、料酒各适量。

制法:将川芎、白芷分别切片,与洗净的鳙鱼土起放入锅内,加姜、葱、盐、料酒、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炖熟。

功效:祛风散寒,活血通络。

用法:佐餐食用,每日1次。

三、桑枝煲鸡

配方:老桑枝60克,母鸡1只(约1000克),食盐少许。

制法:将鸡洗净,切块,与老桑枝同放锅内,加适量水煲汤,调味。

功效:补肾精,通经络。适用于神经根型颈椎病。

用法:饮汤食鸡肉。

四、天麻炖鱼头

配方:天麻10克,鲜鳙鱼头1个,生姜3片。

制法:将天麻、鳙鱼头、生姜放炖盅内,加清水适量,隔水炖熟,调味即可。

功效:补益肝肾,祛风通络。适用于颈动脉型颈椎病。

用法:佐餐食用,隔日1次,可常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怎么护理 保护颈椎 颈椎病

四大食谱轻松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慢性病,在患上颈椎病后患者的健康状况是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的,所以对于颈椎病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同时也不能忽视饮食……详细>>

上肢麻木是颈椎病在作祟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颈椎?

颈椎是人体重要的部位,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更是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然而由于不当坐姿等各种原因,使颈椎受损,影响……详细>>

如何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现在已经非常常见了,在很多人看来,颈椎病应该是是老年人才会患上的骨科疾病。但是近些年来该病越来越年轻化,这和人们长期的不良姿势等问……详细>>

颈椎病的常见症状分析 教你四招缓解颈椎病方法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普及,颈椎病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以前颈椎病患者都是以中老年为主,病因除了年纪增大外,还有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或者长期……详细>>

五个小动作轻松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是上班族们常见的一种疾病,诱发此病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上班都保持着一个坐姿或者趴在桌子上午休。关于治疗颈椎病的方法也有很多种,但是对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