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于关节炎你要清楚的常识 关节炎的4个治疗原则

2016-02-12 08:37:22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一直困扰着很多人,疼起来也是要命,很多中老年人都是深受其害,关节炎主要是常年不注意保暖,尤其是冬天,一定不能将骨骼露在寒风中,可能很多人年轻没什么感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寒气也会越来越重,这时候关节炎已经形成,大家在深受其害的同时,治疗是必不可少的。

关于关节炎你要清楚的常识

骨关节病又称骨关节炎 、增生性关节炎 、老年性关节炎 、退化性关节炎 、肥大性关节炎 等,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其主要改变是关节软骨退,行性病 及继发性骨质增生。根据发病因素分为原发性骨关节病和继发性骨关节病。

凡正常的关节无明显原因而逐渐发生退行性变,称为原发性骨关节病;若因某种已知原因导致软骨破坏或关节结构改变,日后因关节面磨擦或压力不平衡等因素而造成退行性变者称为继发性骨关节病。

1、主要症状是关节疼痛,疼痛于活动时发生,休息后消失或好转。急性发作时,疼痛加剧,同时可有关节肿胀、关节僵硬、关节内磨擦音等。

2、早期关节外形和活动无异常,但有的病人关节处于一定位置过久,或晨起下地,便感到关节疼痛,逐渐活动关节一定时间后,疼痛可消失。后随着病情的发展,可逐渐加重。晚期膝、手指等周围软组织较少的关节可看到骨性增粗,关节肿胀、肌肉萎缩及关节变形,关节有压痛,活动即痛,活动受限,活动时有磨擦感。

关节炎的4个治疗原则

1、治疗目的在于缓解疼痛,改善关节活动度和增加关节稳定性,营养软骨,减慢病变发展。

2、轻型患者,适当休息,加强劳动保护,减轻关节负荷,适当体育锻炼,加强肌力锻炼如膝部的股四头肌功能锻炼,髋部加强外展和伸肌肌力,以防止关节挛缩和加强关节稳定性。加以物理疗法,可缓解症状及延缓病情发展。

3、疼痛重者,给予一般常用止痛、抗风湿药及局部封闭、关节腔内药物注射(透明质酸钠)及冲洗疗法有明显短期疗效。

4、手术治疗适用于保守治疗无效或出现畸形者。手术方法依病人年龄、职业、病变部位和损害程度而定。关节内有游离体,关节缘骨赘影响活动可行关节清理术。关节畸形明显可考虑截骨术以改变负重力线。关节面严重破坏可行人工关节置换术或关节融合术。

关节炎疾病是一种常见的骨头疾病,患者数不胜数,尤其是年纪大的人,十个有九个患有关节炎,可见我们平时多么不注意养生,疾病不是一天两天行程的,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要想老年不受关节炎的困恼,多了解一些关节炎常识没有坏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的治疗 关节炎的常识 关节炎

关于关节炎你要清楚的常识 关节炎的4个治疗原则

早期关节外形和活动无异常,但有的病人关节处于一定位置过久,或晨起下地,便感到关节疼痛,逐渐活动关节一定时间后,疼痛可消失。后随着病情的发……详细>>

关节炎的基本常识是什么 关节炎4个治疗原则介绍

关节炎一直困扰着很多人,疼起来也是要命,很多中老年人都是深受其害,关节炎主要是常年不注意保暖,尤其是冬天,一定不能将骨骼露在寒风中,可能……详细>>

关节炎为何老年患者居多 关节炎你要清楚的几个常识

患关节炎多年的周阿姨,膝盖疼痛的问题一直都没有得到解决,今年秋天,膝盖更是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周阿姨,她的膝关节炎已到了晚期……详细>>

教你关节炎的4个治疗原则

关节炎一直困扰着很多人,疼起来也是要命,很多中老年人都是深受其害,关节炎主要是常年不注意保暖,尤其是冬天,一定不能将骨骼露在寒风中,可能……详细>>

老人骨性关节炎的介绍 骨性关节炎的预防常识

很多老年人到了一定年龄会有腰腿疼的毛病,而且每逢阴雨天,或是天气有变化的时候腰腿疼就会有征兆,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是几个关于老年腰腿疼的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