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三分靠治七分靠练 日常食疗轻松治疗肩周炎

2015-11-13 09:26:29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指发生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无菌性炎症,以肩关节疼痛和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疾病。好发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肩周炎起病一般较为缓慢,病程较长,可采用健康饮食的方法进行治疗,具体方法如以下的两汤两粥。

肩周炎的患者常有肩部疼痛感,起初时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呈顿痛,刀割样痛。此时肩周炎持续不断,容易受天气影响并且向肘部扩散。当严重到一定程度后,肩周炎疼痛出现肩痛昼轻夜重的特点,患者常常痛醒。肩周炎患者肩关节活动受限。正常的肩关节向外展、上举、内外旋皆能自如,患肩周炎后这三种动作完成出现难度。随着病情进展,肩关节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出现“扛肩”现象,肩周炎患者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

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患者感到肩周不发木发僵。肩周炎患者多怕冷,夏天也不敢吹空调,多数患者肩部有压痛,痛处固定。

肩周炎的康复三分靠治七分靠练

1、手指爬墙:患者面向墙壁站立,双手上抬,扶于墙上,努力向上爬,要努力比前一天爬得更高一些。

2、后伸下蹲:患者背向站于桌前,双手后扶于桌边,反复做下蹲动作,以加强肩关节的后伸活动。

3、两手抱头:两足站立与肩同宽,两手紧抱后脑;两肘拉开,与身体平行;两肘收拢,似挟头部,周而复始。

4、单手压肩:以右肩为例。两足似弓步,右脚在前,离桌尺余;左脚在后伸直。右手放于桌上,左手掌按右肩,利用身体向下向后摆动。

5、扩胸分肩:两足站立,与肩同宽,两手放于胸前,两肘与肩平直,手背在上,掌心朝下。扩开胸怀,分开双肩、吸气;回复时呼气。

6。旋摩肩周法:取坐位,以左手手掌贴于右肩,旋摩肩周50~100次,使之产生温热感,换手。

7。旋肩:患者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上向后下画圈,幅度由小到大,反复数遍。

两汤两粥健康饮食轻松治疗肩周炎

1、蛇肉汤:乌蛇肉、胡椒、生姜、食盐各适量,炖汤,肉汤同食,日2次。具有补虚、祛风、散寒之效。适用于肩周炎晚期而体虚、风湿阻络者。

2、白芍桃仁粥:白芍20g,桃仁15g,粳米60g。先将白芍水煎取液,约500ml;再把桃仁去皮尖,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用二味汁液同粳米煮为稀粥,即可食用。具有养血化瘀、通络止痛之效。适用于肩周炎晚期瘀血阻络者。

3、桑枝鸡汤:老桑枝60g,老母鸡1只,盐少许。将桑枝切成小段,与鸡共煮至烂熟汤浓即成,加盐调味,饮汤吃肉。具有祛风湿、通经络、补气血之效。适用于肩周炎慢性期而体虚风湿阻络者。

4、川乌粥:生川乌头约5g,粳米50g,姜汁约10滴,蜂蜜适量。把川乌头捣碎,研为极细粉末。先煮粳米,粥快成时加入川乌末,改用小火慢煎,待熟后加入姜汁及蜂蜜,搅匀,稍煮即可。具有祛散寒湿、通利关节、温经止痛之效。适用于肩周炎风湿寒侵袭所致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康复 三分治七分练

功能锻炼对肩周炎患者来说十分重要,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医三分练七分”。多做肩关节的运动,特别是适当的大幅度运动,对预防肩关节的粘连、肩部软……详细>>

日常4辅助法轻松治疗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肩周炎的康复靠锻炼 轻松治疗肩周炎的几款美食

肩周炎,是指发生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无菌性炎症,以肩关节疼痛和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疾病。好发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女性发病率略……详细>>

治疗肩周炎的饮食要点 治疗肩周炎有食疗方

肩周炎,因多发生在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身上,故又称“五十肩”。本病因睡时肩部受凉引起者,又称“漏肩风”、“露肩风”;因局部活动明显受限,……详细>>

肩周炎怎么治 按摩治疗肩周炎的方法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属于肩周炎的一种,发病无明显诱因,但是它的症状却有特点,容易识别,肩周炎常常是以突然疼痛起病,而此病发病初始的症状却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