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病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如何预防腰椎病?

2015-10-27 09:27:50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健康被该疾病所困扰,很多患者对于腰椎病的病因不是很清楚,这让我们如何预防腰椎病会比较痛苦,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腰椎病的致病因素是什么。

比较常见的诱发因素:

1、腹压增高,如剧烈咳嗽、便秘(便秘【译】: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时用力排便等。

2、腰姿不当,当腰部处于屈曲位时,如突然加以旋转则易诱发髓核突出。

3、突然负重,在未有充分准备时,突然使腰部负荷增加,易引起髓核突出。

4、腰部外伤,急性外伤时可波及纤维环、软骨板等结构,而促使已退变的髓核突出。

腰椎病的预防方法

1、锻炼时压腿弯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2、提重物时不要弯腰,应该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

3、锻炼腰背肌肉。既然70%左右的病人都是脊椎椎间盘突出的,可以通过锻炼腰背肌肉减少椎间盘突出。

4、在日常工作过程中,经常使用电脑的人群应特别注意正确的坐姿。正确的坐姿是腰部挺直,腰部与双大腿保持90度角,双大腿与双小腿保持90度角,而上肢的上臂与前臂也需要保持90度角,即保持3个90度的标准坐姿。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长时间打麻将等。

5、在家休息时,大多数人喜欢靠在沙发上看电视,为避免腰背肌劳损(腰肌劳损【译】: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正确的坐姿是,腰背挺直,必要时在腰背和沙发靠背之间放置一个大小适中的枕头,尽量避免腰背屈曲或半坐卧在沙发内。

6、车辆驾驶人,可以在腰部和靠背之间加一个软枕减轻腰部压力。

7、注意休息。休息能够使身体各部位积聚的紧张压力得以释放,保证身体协调性,减少发生各种急性疼痛的机会。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病病因症状有哪些?看腰椎病致病因素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详细>>

腰椎病如何治疗?腰椎病的致病因素

腰椎病几乎成为了在都市工作的大多数人都会患上的疾病之一,腰椎病的症状会很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可是,是哪些……详细>>

腰椎病的致病因素都有哪些

当腰椎间盘发生与相邻椎体无法牢固连接、不能承受大的压力等退行性变时,则说明患有腰椎病。患上腰椎病后,病人会有容易感到劳累、无法负重等症状……详细>>

腰椎病的4大致病因素 教你6招轻松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健康被该疾病所困扰,很多患者对于腰椎病的病因不是很清楚,这让我们如何预防腰椎病会比较痛苦……详细>>

腰椎病有哪些症状?该如何预防?

腰椎病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患者常常都是因为职业,外伤等因素所导致。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腰椎病吗? 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