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康复理疗 > 正文

坚持运动是防治骨质疏松的有效方法

2015-10-19 12:01:27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是防治骨质疏松的有效方法 适合骨质疏松患者的3种运动

进行体育锻炼,一方面可以使骨骼粗壮,保持和增加骨骼中矿物质的含量,另一方面可以加强关节、肌肉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让中老年人减少跌倒的几率,减低发生骨折意外的伤害。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为大家搜集了3个适合骨质疏松患者的运动:

1、太极:太极可以算是我们中国的国宝了,这是一种缓慢的,优雅的运动,强调身心协调,具有健骨的功能。一个发表于《内科医生与运动医学》杂志的研究发现,太极可以减缓绝经后女性骨质流失的速度,这些女性每天练习太极45分钟,一周5次,持续了1年,于其他人相比,骨质丢失的速度减慢了1/3。试验的结果是用骨矿物质密度检查结果衡量的。

2、瑜伽:一项发表于《瑜伽杂志》研究结果发现那些有规律的练习瑜伽的女性脊柱骨密度增加不少。这种缓慢的,精致的运动可以是髋部,脊柱,腕部骨骼密度增加,这些部位是骨折的好发部位。像Warrior I和Warrior II一样站着的姿势可以使髋部和大腿的骨骼得到锻炼,而像下犬式(Downward Dog)这样的姿势则可以锻炼手腕,上肢和肩部的骨骼,而Cobra 和Locust这样的姿势可以保持脊柱的健康状态。此外,瑜伽还可以锻炼人的平衡,协调能力,能使人高度集中,保持身体的警觉状态----这样至少不会跌倒。

3、慢跑:这是一种永不过时的运动,跑步无论何时都受到女性朋友们的欢迎,它是使骨骼健康的好方式。在护士中进行的一个研究表明,每周跑步4个小时,骨折的风险将降低41%(与每周跑步时间少于1个小时的人相比)。慢跑是最好的,不过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健康状态调整速度。这是一项自由的运动,你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即使你在旅途中。

小心!这5类人易患骨质疏松

1、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女性。大多数妇女在绝经后5年内会有突然显著的骨量丢失加速阶段,每年骨量丢失2%~5%是常见的,约20%~30%的绝经早期妇女骨量丢失>3%/年,她们被称为快速骨量丢失者。这是因为雌激素能刺激成骨细胞,制造骨基质。如果雌激素水平下降,则使成骨细胞活性降低,骨形成减少。绝经后妇女如合并甲亢,其骨质疏松出现较早且较重。

2、滥用药物者。尤其是糖皮质激素、镇静催眠药、抗生素抗结核等药物。专家指出,最常见的导致骨质疏松的药物是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泼尼松等。这是因为该类药使骨基质的形成发生障碍,抑制成骨细胞的活性及骨质的生成,使骨小梁和成骨细胞的数量减少,从而引起骨质疏松。

3、慢性病患者。尤其是血液系统疾病、慢性肝病、肾病等。国内外研究显示,慢性肾脏病、风湿性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患骨质疏松的风险较正常人明显增加。由于这部分人本身存在炎症,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尤其是使用糖皮质激素会加大患骨质疏松的风险。

4、不良生活习惯。尤其是嗜烟、嗜酒,嗜肉、嗜盐,饮大量咖啡,钙摄入量不足,活动量少或过度,日照不足等。吸烟可引起骨吸收加快而骨量丢失加快,肠钙吸收下降;嗜酒,对肝脏影响大,影响25(oh)d生成,酒精作用成骨c而抑制成骨作用,使血中睾丸酮减少,可导致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而钙的缺乏会导致pth分泌和骨吸收增加。

5、家族史。如果家族中有骨质病史、姿势不良、身高缩短等问题,自身发生骨质疏松的危险性就相对更大,需要提早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辩证治疗骨质疏松 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详细>>

坚持运动能预防骨质疏松?运动时要注意这5点才有效!

骨质疏松使上了年纪后就会患有的疾病,主要是因为骨骼的生成小于骨骼的流失,因此总体的骨密度在减少,所以才会出现骨质疏松问题。因此上了年纪之……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的运动方法

骨质疏松病人常有一种错误认识:运动会导致骨折。事实上,骨质疏松症发生的原因之一是骨骼上的应力或负荷不足,造成骨钙的丢失,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详细>>

5因素影响骨质疏松 治疗骨质疏松运动比吃药有效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详细>>

补钙+运动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人们通常认为骨痛、身高缩短、驼背或者经常腰酸背痛是很正常的老龄现象,却不知这很可能是骨质疏松造成的后果。我们身体的骨骼也像其他身体器官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