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的中医辨证 腰肌劳损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2015-10-05 08:37:18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骨科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主要症状是腰背部肌肉胀痛酸痛,且反复发作,对患者的伤害非常大。那么到底是怎么得的腰肌劳损呢?得了腰肌劳损又该怎么办?

诱发腰肌劳损的原因

1、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腰肌劳损是局部软组织的损伤,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压迫神经导致的症状。鉴别这两个病最简单的就是前者疼痛局限在腰部,后者会有疼痛放射到臀部、大腿、小腿或是脚。这就属于导致腰肌劳损的病因。

2、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也是诱发腰肌劳损的病因。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3、腰肌劳损的病因有很多方面,如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都是引起此病的发作。

腰肌劳损的中医辨证

腰肌劳损的中医辨证在中医来说,腰痛是以外因、内因及不内外因的辨症论治。在外因方面,腰痛是以外感风寒湿引起的病因为主。在内因方面,腰痛是以肾阳虚和肾阴虚为主。在不内外因方面,腰痛是虚症和实症的辨症为主。实者,是以腰痛较剧烈,其痛状如锥刺,痛有定处而拒按,俯仰不便,是属于淤血腰痛,其他尚有闪挫腰痛及坐骨神经痛等等。虚者,其腰痛隐隐发作,腰部酸软,喜按喜揉,遇劳更甚,卧则减轻,这是属于腰肌劳损的腰痛。

腰为肾之府,由于劳损于肾,或平素体虚,肾气虚弱,肾的精气不能充养筋骨、经络,故患部多为气血不畅或瘀血滞留于经络,血不荣筋,筋脉不舒,而致腰部筋挛疼痛。肾气虚弱,风寒湿邪易于乘虚侵袭,久而不散,筋肌转趋弛弱,若患者弯腰劳作,则弛弱之筋肌易于损伤,使劳损与寒湿并病。

腰肌劳损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1、避免过劳、矫正不良体位。

2、适当功能锻炼,如腰背肌锻炼,防止肌肉张力失调。

3、理疗、按摩等舒筋活血疗法。

4、药物治疗:主要为消炎止痛药及舒筋活血的中 药。

5、封闭疗法:有固定压痛点者,可用0.5-1%普鲁卡因5-10ml加醋酸强地松龙或醋酸氢化可的松0.5-1ml作痛点封闭,效果良好。

6、手术治疗,对各种非手术治疗无效的病例,可施行手术治疗。

预防腰部劳损应该要做到:

  1、保持正确的姿势,适当放松休息。久坐办公室人员如条件允许,最好选择有靠背的椅子,因为靠背可以承担躯干的部分重力,减低腰椎间盘压力,腰背肌肉也处于相对松弛的状态,减少劳损机会。

  2、选择合适的床垫。不要睡软床,过软的床铺在人体重量压迫下可形成中间低、四边高的形态,很容易造成腰背部肌肉张力的增高,日久则导致局部肌肉、韧带平衡的失调,直接影响腰椎的生理曲线,使椎间盘受力不均。

  3、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腰背肌肉的锻炼方法很多,在家庭能做到的方法有:1站立位挺腰后仰;2俯卧位抬高上身;3单杆悬吊自身牵引;4特别推荐游泳,因游泳时腰椎间盘的内压最低,同时又可有效锻炼腰背肌和四肢肌肉。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治腰肌劳损?腰肌劳损的治疗注意啥?

腰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和多发的疾病。其主要的症状是腰部出现疼痛,此症状休息后可得到减轻,但是如果日积月累,腰部酸痛可以演变成肌纤维的变性,……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详细>>

出现5大症状警惕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应该如何治疗?

腰肌劳损这种疾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腰部疾病,患有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活动带来一定的不便,腰肌劳损的主要症状为慢性疼痛,且多无明显诱发因素……详细>>

4因素诱发腰肌劳损 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慢性疾病。对于腰肌劳损的诱发因素,大家都了解多少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腰肌劳损的病因吧!详细>>

治疗腰肌劳损锻炼是关键 中医辩证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受着腰部各种各样的困扰。对于腰肌劳损的康复,锻炼是关键,一定要在平时加强对腰部肌肉的锻炼,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