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后锻炼的好处 骨折后具体锻炼方法介绍

2015-11-17 13:42: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股骨骨折为最常见的小儿骨折,治疗后早期如进行正确、有效的功能锻炼,对骨折愈合和关节的最大功能恢复有积极作用。功能锻炼在患儿的能耐受的前提下进行,遵循不间断的原则。那功能锻炼讲的是什么方法呢?

功能锻炼的具体锻炼方法如下

1、术后麻醉清醒后至术后第1天:患肢足趾的跖曲和背伸运动:患肢抬高,足趾做伸屈活动于麻醉清醒后完成1次,每次20-30min。

2、术后第2天至术后1周:股四头肌、髋周围肌等长收缩及踝泵运动:患者平躺在床上,患肢放松,缓慢、用力最大角度向上勾脚尖,让脚尖朝向自己,保持5-10s之后,将脚尖向下踩,将踝关节绷直,保持5-10s,反复进行。每天3-5次,每次10-15min。

3、术后1-2周:足蹬运动及直腿抬高运动:先用力使足背屈,再用力使膝关节绷直,然后使整条腿抬高到45度,维持这个高度10-20s,最后将腿放平并完全放松,每天早中晚各1次,每次10-15min。

4、术后2-5周:CPM机辅助锻炼:使用CPM机,调节合适的角度锻炼,关节屈曲度以能耐受为宜,屈曲角度循序渐进的增加,对不稳定骨折,术后4周开始使用。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30min。

5、术后6-12周:屈膝运动及压腿运动,屈膝锻炼:在床侧进行,先用健肢托住患肢,使身体坐起并移向床边,膝关节凭借重力垂到床下,即能达到90度,然后再将健肢放到患肢踝前方,轻轻用力向后压,即可增加屈膝角度,用力大小以能忍受为度,如果能在一定的屈膝角度上维持,保持10min。

压腿运动:将腿放在病床上,踝下垫软枕,患儿家长持续在患儿,左右手分别放于患儿大腿和小腿上,力量应恒定持久,不要使用冲击动作和压髌骨,以免引起不适。每天3-5次,每次20-30min。

6、术后3个月后至术后1年:负重练习、ADL训练:负重训练:根据患儿的情况定制合适的拐杖,持拐杖站立时要挺胸收腹,抬头向前看,站立时双拐与足成三角形,迈步应先出健肢,后迈患肢,身体重心在健侧,患侧拐杖前移时,身体保持稳定后患肢在前移,每天练习500m-1000m。

ADL(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训练:训练患者自炊、更衣、沐浴、洗漱、净手的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依赖行为。每天2-3次,每次500米-1000米。

功能锻炼在患儿的能耐受的前提下进行,遵循不间断的原则,出现关节积液或水肿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减少活动量,根据病人情况调整功能锻炼计划。

骨折后锻炼的好处

1、促进骨折愈合

伤肢肌肉的反复舒缩活动,可使骨折纵向挤压力加强,骨折缝隙变小,骨折部更为稳定,可以改善骨折部的营养,骨折端骨能力的增强促进了骨折的愈合。功能练习还可以矫正微小的骨折错位,也有利于骨折的愈合。这是骨折后功能锻炼的优点之一。

2、减少并发症

经常活动锻炼,可以预防骨、关节、肌肉等并发症,如骨质疏松,骨折迟缓愈合,关节粘连,关节囊挛缩,关节僵直及肌肉萎缩等多种并发症。这也属于骨折后功能锻炼的优点。

3、促进血液循环

功能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形成。这些骨折后功能锻炼的优点较为明显。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后锻炼 骨折后 骨折

骨折后急救的几个原则 骨折后要懂得锻炼的好处

骨折栏目据医生在线网讯,骨折通常分为闭合性和开放性两大类。闭合性骨折指皮肤软组织相对完整,骨折端尚未和外界连通;开放性骨折则是指骨折处有……详细>>

骨折后要如何进行功能锻炼?功能锻炼注意这4点才管用!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可能会因为各种意外受伤并导致骨折,对于现在的医疗手段来说,骨折患者在接受有效治疗后,一般都可以得到不错的疗效。但术后护……详细>>

骨折的固定方法与功能锻炼

对于骨折患者来说,及时的治疗可以减少骨头断处对周围组织的损伤,减轻疼痛感,并且有助于患者的快速康复。平时常见应对骨折的方法主要有,固定腹……详细>>

骨折手术后康复等于不动? 骨折后进行锻炼的好处

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这句话说机体受到外伤,引起骨折伤筋,经过一百天的治疗休养可痊愈,而在这个时间内患者应该好好休息,不能乱动。……详细>>

骨折后锻炼方法有哪些?作用不可忽视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