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腱鞘炎究竟是什么?腱鞘炎有哪些常见症状

2015-07-17 11:34:39      家庭医生在线

怎么理解腱鞘炎?腱鞘炎是骨科疾病的一种,腱鞘炎的形成原因有哪些?腱鞘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那该如何提前诊断呢?下面我们通过文章对腱鞘炎进行一个简单性的了解吧。

腱鞘炎究竟是什么

人体每块骨骼肌都有两个附着点,附着在相应的骨骼上。每块肌肉在骨骼的附着处,都是以肌腱的形式存在的肌肉的收缩带动肌腱使肢体运动。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管样密闭的滑膜管,它的内层与肌腱紧密相贴,外层衬于腱纤维鞘里面,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

手在活动时,肌腱即在腱鞘内滑动,部分腱鞘因摩擦而逐渐增厚、狭窄,使肌腱运动发生障碍,局部产生疼痛,这种情况称为腱鞘炎。

发生在桡骨茎突处的腱鞘炎,称为桡骨茎突腱鞘炎,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病。

以上知识是针对腱鞘炎的一些常识进行简单介绍,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这种疾病给人带来的痛苦也是很大的,那么做好预防措施十分有必要。

腱鞘炎到底有哪些常见症状

一、局部肿胀:见上腱鞘炎早期症状;

二、局部压痛:在伤部腱鞘及周围压痛明显;

三、抗阻试验阳性:由于患病肌腱腱鞘的炎症或肿胀,在关节过伸或过屈时会使疼痛加重,如桡骨茎突突狭窄性腱或过屈时会使疼痛加重,会有Finkelstein征阳性。

如何诊断腱鞘炎呢?腱鞘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那该如何提前诊断呢?下面让骨科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诊断腱鞘炎的要点

一、局部压痛:在伤部腱鞘及周围压痛明显。

二、抗阻试验阳性:由于患病肌腱腱鞘的炎症或肿胀,在关节过伸或过屈时会使疼痛加重,如桡骨茎突突狭窄性腱或过屈时会使疼痛加重,如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会有Finkelstein征阳性。

三、局部肿胀:见上临床表现

四、关节的弹响:手指部的腱鞘炎多有“弹响”现象,称为“板机指”。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腱鞘炎是什么引起的?腱鞘炎有哪些症状?

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的手部疾病,对于上班族来说更是患病率极高。但是大多数人对于腱鞘炎的了解都不深,对于腱鞘炎的症状也是不清楚。所以多数病人在……详细>>

患上腱鞘炎的症状有哪些? 腱鞘炎的护理措施

我们都知道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了解……详细>>

腱鞘炎症状有哪些?腱鞘炎病因是什么?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一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详细>>

腱鞘炎有哪些症状?艾灸能治腱鞘炎吗?

腱鞘炎是指腱鞘发生的急性与慢性炎症反应,主要发生于中老年女性,尤其是从事手工劳动者,由于长期的慢性劳损导致,腱鞘炎的发生部位通常在手部和……详细>>

常见的手腕腱鞘炎的病因有哪些?

手腕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腱鞘炎的发病部位,发作时手腕腱鞘炎患者会觉得手腕处疼痛不已,劳动时疼痛会不断的加剧,严重的还会出现红肿,需要特别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