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足跟痛 > 正文
筋膜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筋膜炎肌筋膜炎坏死性筋膜炎筋痹眼球筋膜炎

老年人防足跟痛要选好鞋子

2015-06-10 10:10:18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足部像拱形桥一样呈弓弧形,是身体稳定的保障。足弓是关节、韧带和肌肉融合成的一个整体系统,它的弯曲和弹性可以适应不平地面,起承重和减震作用。当人在走路时,足弓要承受的重量相当于人体体重的1~2倍。在跑步时,足弓的承重更增加至人体体重的3倍之多。

虽然大部分老年人都知道进行户外运动时要穿着平底鞋,但却不知道选择不适合自身的平底鞋也会对足弓造成伤害。当鞋底过于扁平时,足弓内侧的足舟骨的磨损程度会不断增加,使足弓塌陷,形成扁平足。扁平足最常见的症状有足底疼痛、肿胀及步态异常等,同时可伴发筋膜炎及韧带损伤。可见,选择一双适合自己的鞋对于足部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老年人预防足跟痛要选好鞋子

老年人在选择平底鞋时,要留意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鞋头要圆。尖头鞋会压迫脚趾,加大前脚掌的负担,使老年人越走越痛。而圆头鞋则给脚趾预留了足够的空间,让人走起路来更舒适。

其次,鞋底要软硬适中。某些老年人在选择平底鞋时会将鞋底掰弯,以挑选最软、最有弹性的鞋底。其实,老年人不应一味追求“软”鞋底,因为太软的鞋底不能对足部产生保护作用,反而会加剧足部的劳损。

再者,鞋垫要根据脚型定制。鞋垫是鞋的“内底”,一双与脚型贴合的鞋垫更能进一步帮助足弓缓解压力。长期有足部疼痛的老年人,不妨到专业的鞋店测量步态,然后再定制一双适合自身脚型的鞋垫。

最后,鞋跟要高2厘米。研究显示,鞋跟比鞋底高出2厘米,是最适合人体力学的高度。

两款汤品对付足跟痛疗效足

当归木瓜汤

当归30克,木瓜40克,皂角20克,血余炭10克。将上药泽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温度适宜时足浴20~30分钟,拭干后搓双足心200~300次,以热为度,每日1次;早晚用手搓足跟部。可活血通络。

黄豆根汤

黄豆根500克。将黄豆根泽净,放入药罐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待温度适宜时足浴,每次20~30分钟,每日1次,每日1剂,10天为1个疗程,连续使用1~2个疗程。可祛风通络。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足跟痛应注意些什么?

足跟痛是老年人易患有的疾病,并且其给老年人的活动带来不小的影响,那么,老年人足跟痛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足跟痛症状是怎么引起的 如何缓解和预防足跟痛

足跟痛指的是足跟一侧或两侧疼痛,不红不肿,行走不便,又称脚跟痛。是由于足跟的骨质、关节、滑囊、筋膜等处病变引起的疾病。详细>>

足跟痛如何预防?小妙招轻松预防足跟痛

足跟一侧或两侧疼痛,不红不肿,行走不便。又称脚跟痛。是由于足跟的骨质、关节、滑囊、筋膜等处病变引起的疾病。常见的为 跖筋膜炎 ,往往发生……详细>>

足跟痛应避免穿薄底布鞋 足跟痛日常注意事项

足跟一侧或两侧疼痛,不红不肿,行走不便。又称脚跟痛。是由于足跟的骨质、关节、滑囊、筋膜等处病变引起的疾病。常见的为跖筋膜炎,往往发生在久……详细>>

导致足跟疼痛的原因 避免足跟痛从生活点滴做起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人都有足跟痛的经历,特别是一些中年人,早晨起来或者久坐之后,当足跟着地时足跟部感觉非常疼痛,需要强忍疼痛行走一段时间后……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