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久坐一族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2015-05-15 09:16:11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如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时轻时重,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其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瘢痕、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那么,久坐真的会诱发腰肌劳损吗?尤其表现在上班族的身上,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今年42岁的杨先生在银行工作,长年累月地坐在柜台前办理业务,下班后就沉迷于网络游戏,不惑年纪的杨先生白白胖胖的,就像一个未经历风雨的大宝宝。仅半年,杨先生总觉得腰背酸痛难受,以前上班一坐就是半天,现在总感觉坐不住,双手总是不经意地在后腰锤击几下,弯腰捡东西尤其费力,晚上也睡不好觉,遂到中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腰肌劳损。给予走罐法治疗,隔日治疗1次,5次1个疗程,10天后,杨先生腰部不适症状明显减轻,将走罐疗法改为3日一次,治疗一个月后,杨先生腰部不适症状完全消失,又得以安心工作了。医生告诉他,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我保健,避免久坐,要定时改变姿势,建议他在工作时使用腰围,每天坚持“拱桥”运动和双飞燕运动,睡硬板床,加强体育锻炼,训练腰部肌的力量,以增加未受损害肌的补偿调节能力。

现代社会中,长期伏案工作或是工作中久坐的人群越来越庞大,不正确的坐姿加之缺乏运动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了腰肌劳损。加强自我保健是减轻腰肌劳损症状,防止再发的根本。

那么,久坐一族如何有效预防腰肌劳损

1、矫正坐姿:上班族或学生族长时间坐着办公或学习时随时提醒自己挺直腰板,减少身体倚靠座椅的时间。避免弯腰时间过长而引起或加重腰部肌肉紧张度,增加腰痛可能。

2、适时活动:需要较长时间坐着工作或学习时,应当定时起来活动活动。一般坐30-45分钟左右就要起来活动5-10分钟。伸伸腰、捶捶背,这样对缓解及免除腰部肌肉的疲劳和紧张具有良好效果。

3、适量运动:业余时间多参加适宜的运动,以增强腰部力量和稳定性,减少腰部损伤的发生。在劳动或运动时注意不可用力过大,姿势转换不可过猛,并要注意在提取重物时事先有所准备,防止因无思想准备,突然用力伤及腰部肌肉而引起急性腰痛。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不动容易腰肌劳损? 上班族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都被腰肌劳损所困扰。那么你了解这种疾病吗?你知道腰肌劳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你知道如何预防吗?详细>>

久坐不动容易导致腰肌劳损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是腰痛中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也有学者将其称为功能性腰痛。造成腰肌劳损的病因较多,常见因素有急性……详细>>

久坐一族易患腰肌劳损 三小妙招远离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不仅多发于中老年人群,更倾向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要集中于上班族、学生族及司机三大人群。主要原因在于长期久坐加之不良坐姿,腰部肌……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