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夏季吹空调需防肩周炎

2015-05-21 09:30:3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的高温让市民感受到了闷热难耐,不少人选择吹风扇、空调来降温。可是随着气温升高,因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里导致的腰酸、背疼症状的患者越来越多。王小姐就是其中一员,最近总觉得肩部关节僵硬不灵活,局部疼痛,并有明显的压痛点,到医院就诊后,医生告诉她是属于肩周炎。

经过王小姐仔细回忆后,她承认最近这几天晚上肩膀一直长时间吹空调,从而引发了肩周炎。专家提醒,夏天高温潮湿,是肩周炎的高发期,主要表现为3个方面:一是有些人爱冲凉水澡,肩膀常受寒冷的刺激;二是夏天纳凉,久坐于屋檐下或居所潮湿、淋风雨、夜露宿,而遭受风寒湿袭击;三是夜间睡觉裸露肩膀,加上电扇、空调冷气较长时间直吹。

吹一晚空调竟患上肩周炎

“我是因为去年在空调底下吹了一晚上,结果第二天早晨起来,胳膊都抬不起来了,到现在都不敢吹空调。”小张今年只有23岁,是交警支队的一名协警,他表示,因为去年那晚的经历,他的胳膊疼了好长时间,经过医院诊治确认他患了肩周炎,小张不仅贴了一年多的膏药,到现在也不敢吹空调,“现在我每次出去执勤,开车的时候也不敢开空调。”

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疾病,发病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本病早期肩关节呈阵发性疼痛,常因天气变化及劳累而诱发。虽然肩周炎的“康复期”需要一年多的时间,但它是一种自愈性疾病,通过一些辅助治疗,完全可以自行痊愈,不需要手术治疗。临床上只有大约15%左右的肩周炎患者需要手术治疗。肩周炎冻结期的病人,特别是伴有严重关节挛缩及关节活动功能障碍,经非手术治疗无明显改善的患者,可以考虑外科手术治疗。目前,治疗肩周炎的手术方法主要是关节镜下微创治疗。

那么,夏季如何预防肩周炎

1、纠正不良姿势

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群是肩周炎的高发人群,因此,这类人群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授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2、加强功能锻炼

肩周炎的锻炼非常关键,要注重关节的运动,可经常打太极拳、太极剑门球,或在家里进行双臂悬吊,使用拉力器、哑铃以及双手摆动等运动但要注意运动量,以免造成肩关节及其周围钦组织的损伤。

3、对健侧肩积极预防

对于已经发生肩周炎的患者,除了要积极治疗患侧外,还应同时预防健侧发病。有研究表明,有40%的肩周炎患者患病57年后,对例也会发生肩周炎;约12%的患者,会发生双侧肩周炎。所以,对使侧也应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4、注意相关疾病

有些肩周炎是由其他疾病引发的,如糖尿病、颈椎病、肩部和上肢损伤、胸部外科手术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人要密切观察是否产生肩部路痛症状,消关节活动范围是否减小,并应开展肩关节的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以保持肩关节的活动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呆空调房小心肩周炎 夏季更需预防肩周炎

夏季上班公司有空调,坐公车也有空调,到家又吹空调,这一天从早到晚的吹空调,少不了被风寒感染,长此以往,可能患上肩周炎。详细>>

当心:吹空调“吹”出肩周炎

众所周知,患上肩周炎后,患者的肩关节就会变得僵硬不灵活,并会引发局部疼痛,尤其是在夜间疼痛更加剧烈,有些患者痛得不能入眠;严重时,患者甚……详细>>

夏季常吹空调易诱发肩周炎 引发肩周炎的7大因素

炎炎夏日,最奢侈的生活是什么?就是吹着空调吃着西瓜,还一边看电视。目前对于我们来说,空调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家庭用品,但是也……详细>>

长时间吹空调容易诱发肩周炎

烈日炎炎的夏天,让人感觉到特别郁闷,所以很多人往往在空调屋当中不出门,殊不知,长期吹空调容易让人得上一种疾病,肩周炎就是这样的疾病,所以……详细>>

吹空调需谨慎 小心肩关节受“凉”

肩膊酸痛,较常见的是由肩周炎所引起。肩周炎常被称为五十肩或冰冻肩。它之所以有此名,是因它多发生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身上,且缘于患有此症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