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患者男性多于女性

2015-04-13 10:04:40      家庭医生在线

过度疲劳、长期久坐久站、长期从事弯腰工作、长期穿低腰裤等都可诱发腰肌劳损,腰肌劳损患者常表现为腰骶部酸痛,酸痛在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则可减轻,并且与天气变化有关。因此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养腰护腰,以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患者男性多于女性

腰肌劳损在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中较为多见,而且从临床上看,男性患病人数要多于女性。这主要源于两个原因,一是相对于女性来说,男性的工作时间更长、工作强度更大。二是女性为了保持体型进行适当体育运动和喜欢逛街购物的体力活动,男性则显得更为“懒惰”,上班坐着,出门坐车,上楼乘电梯,更长时间的久坐不动导致了男性患腰肌劳损比例大增。

腰肌劳损护腰“义不容辞”

1、锻炼腰部肌肉

日常锻炼腰部肌肉的方法有倒走、瑜珈、慢跑等,对于需要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可以每天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都可起到锻炼腰部肌肉的作用。

2、注意特殊时期腰部保暖

月经期、产后、流产后都属于特殊时期,此时期容易损伤身体肾气,因此女性在特殊时期应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长裤保护腰部。

3、床垫厚度适中

睡眠中应使腰部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此床垫厚度应适中,避免过厚或者过薄,厚度适中的床垫才能使腰肌得到充分的休息,从而起到预防腰肌劳损的目的。

4、避免穿高跟鞋

由于长期穿高跟鞋容易增加腰部的劳累,所以长期站立、行走时应尽量避免穿高跟鞋,减少穿高跟鞋的次数及时间也是养腰护腰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或因积累性损伤 腰肌劳损的预防要点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腰肌劳损为何会侵袭女性 女人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其实质为腰部肌肉及其……详细>>

女性预防腰肌劳损的五大方法

女性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你知道吗?对于女性朋友来讲,腰部不仅是一个美丽的区域,也是一处健康的敏感区域,在女性的一生之中,是很容易与腰肌劳损……详细>>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肌劳损患者可以骑自行车吗

每个人的身上都会有一些肌肉存在,肌肉的存在可以让自己的身体更加有弹性,简单来说就是不会那么僵硬,那么腰肌劳损能骑自行车吗?文中小编将会为……详细>>

女性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据有关数据显示,女性患有腰肌劳损的几率要比男性患有腰肌劳损的几率高很多。因此,女性朋友们就需要对腰肌劳损疾病多加注意,以免诱发其产生给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