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症的饮食疗法

2015-03-20 10:42:30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尤其多发于绝经后妇女以及老年男性。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处于上升趋势,在我国乃至全球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健康问题。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伤的情况下也易引起骨折,且在骨折发生之前,通常无特殊临床表现。此外,骨质疏松会给老年人带来疼痛、骨折、骨骼畸形等危害,且由骨质疏松给女性带来的髋骨骨折危险性高于其患乳腺癌、宫颈癌、子宫癌和卵巢癌危险的总和。

一般人年龄在35岁时,骨伤最坚硬,但从此后就僵慢地走下坡。这种现象,妇女特别显著。妇女初思骨质疏松症时,她们的骨酷强度不及男人的30%。妇女在35岁后,骨质疏松症发展较快,在停经后,更是加速恶化。日常生活中,可以见到一些老年妇女,遇着轻微的碰按,就发生了骨折,这就是得了骨质疏松症的缘故。

骨质疏松症的饮食疗法

1、补充钙

人体小几乎99%的钙存在于骨俄中,所以钙的新陈代谢与骨质疏松间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有实验证明当人体血液内的钙呈负平衡时,骨倍内的钙以每日25毫克的速度向血液释出,久而久之骨酪明显脱钙,造成骨质疏松,所以避免造成钙负平颧是防止骨质硫松的起码保证。一般认为,提高钙的摄人且,特别是对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和少年来说,保证钙的摄取量是保证其成长和防止骨质疏松的必要措施,另外在哺乳期增加钙的摄取也可减少骨钙的流失。

2、补充维生素C

胶原是构成骨质的重要物质,足够的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时所需的一种重要酶的活性是必要的。因此,维生索C不足可能会导致骨质琉松症,而且补充维生素C是非常安全的。虽然维生素C的临界缺乏对骨质硫松症有多大影响并不明确,但为了防备万一,服用一些也是值得的。

3、多食用枸杞记子

枸杞子是常用的补肝肾之品,现代常被民众选来做B常补晶之用,其久服有滋肾、补肝、强筋壮骨及润肺、明目的功效,有延年益寿之功,常用来治疗头晕眼花、耳鸣、遗精、腰膝酸软、疼痛等病症,因其含有胡萝卜震、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钙、磷、铁、亚油酸等营养物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的饮食疗法 骨质疏松的影响因素分析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详细>>

骨质疏松要慎防陷入这些误区 骨质疏松症的饮食疗法

骨质疏松高发于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骨质疏松是一种因为骨密度太低,以致骨头容易骨折、受伤的疾病。大家在年轻的时候就要积极预防骨质疏松,……详细>>

骨质疏松的饮食疗法

骨质疏松多发于中老年,严重时导致患者驼背骨折。专家指出,饮食疗法在许多疾病当中都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对于骨质疏松效果也很好。那么,治……详细>>

5种补钙蔬菜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的饮食疗法

绿叶菜可能是补充健骨矿物质的更好食品,绿叶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能帮助钙沉积入骨骼当中。小白菜、小油菜、羽衣甘蓝等甘蓝类蔬菜中含草酸较……详细>>

护理骨质疏松的几个方法 骨质疏松的饮食疗法

生活中如何护理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方面的疑问吧,良好有效的护理不仅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疾病,还可以帮助护理尽早治愈骨质疏松疾病,防止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