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学会骨折急救 三步教你正确处理骨折

2015-01-06 07:37:14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局部发生肿胀、淤血,甚至导致肢体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因此,在患者外伤后应尽可能少搬动病人,如必须搬动则要注意动作谨慎、轻柔、稳妥,以不增加病人痛苦为原则。绝大部分骨折患者并无内脏损伤,但由于患者经历了创伤或手术的打击、终日休息、运动减少,原先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可能胃口不好,受伤后短时期内较为明显。老年患者和体质较弱或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更容易发生。那么,骨折后该怎么办?

骨折急救正确步骤主要是什么

步骤一:先止血

因车祸、塌方以及高空坠落等情况造成的骨折患者,在强大的外力作用下还可能会造成其内脏的损伤,如肝脾破裂、脑外伤等。这些都会严重地威胁患者的生命。因此,在现场救助中,救助者应首先观察患者是否有这类损伤,一旦发现就要紧急处理。

如果没有这类损伤,则要尽快为患者进行包扎止血,以防止其休克。这是由于人体的骨髓中充满了血液,骨质中还含有丰富的血管。骨质出血时,其血管裂口不像软组织那样可以收缩变小,因而,出血量会比较多。当患者发生闭合性骨折时,虽然在外观上看不出有血液流出。但实际上血液已淤积在断骨的周围。

据估计,人体骨盆骨折的出血量可超过其总血量的80%。开放性骨折或伴有软组织损伤患者的出血量会更多。突然的大量出血会严重威胁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因此,对骨折的患者进行急救时首先要止血。

步骤二:先固定再搬运

人体脊柱有椎管和马尾神经。当脊柱发生骨折时,患者极易出现身体某些部位的瘫痪,如胸腰段骨折时常引起截瘫;颈椎骨折时除了瘫痪部位升高外,还会引起呼吸肌麻痹,甚或威胁生命。此外,由于骨骼的附近常有神经走行,患者发生骨折后,其神经就会受到挫伤或嵌压,进而影响局部组织或器官的功能,出现局部的感觉丧失,以及所支配肌肉的瘫痪。

所以,在搬运骨折尤其是脊柱和四肢骨折的患者时,更要特别小心。在搬运疑有脊柱骨折的患者时,应几个人一起配合将其放在硬担架或门板上,以保持患者身体平直。当患者的长管状骨骨折时,由于骨髓腔中含有大量的脂肪。不恰当的搬运会使大量的脂肪溢出并进入血管,使患者形成肺栓塞、脑栓塞,从而引起气急、胸痛、紫绀、发热、休克、昏迷等症状。

此外,不正确的搬动方法还可造成患者的骨折断端对神经及血管的损伤。因此,患者发生四肢骨折时,应尽量不要搬动,可就地取材用夹板或代用品做简单的固定后再迅速将患者送去治疗,以避免患者出现骨折并发症。

步骤三:有开放伤时要尽早手术

当患者发生开放性骨折时,由于伤口容易被污染,所以,患者常常会因为疼痛、失血,而使抵抗力降低。假如伤口得不到及时的清理,就容易形成化脓性感染并导致败血症或骨髓炎等病症。因此,患者一旦出现开放性骨折应尽快进行手术治疗,并使用抗生素和破伤风抗毒素。

一般情况下,骨折的患者被送去治疗。复位、石膏或夹板固定等方法后多可逐渐康复。但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一旦发现骨折部位的皮肤由红变紫或起水疱、活动时疼痛剧烈或感到麻木时,一定要请医生检查,以免出现严重的后果。

对于骨折的预防有:

1、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长期吸烟,过量饮酒,少动多坐及低钙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容易在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所以要不抽烟,少喝酒,不喝浓茶,不食用过多的高蛋白食品。

2、外在保护器:最近报告显示外戴的髋部保护器可以有效的降低人因跌倒造成髋部骨折的机会。这也属于骨折的预防措施。

3、鼓励多活动:适度的运动一方面可以强化骨骼强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肌力和良好的平衡感,减少跌倒发生的机会。这也是骨折的预防方法之一。

4、居家安全:百分之七十五的跌倒发生在自己的家中,尤其是浴室、厨房等地方。提供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对降低骨折的产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骨折的预防是比较常见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急救要注意三步正确步骤

骨折的急救正确步骤主要有先止血、先固定再搬运、有开放伤时要尽早手术三点。骨折在生活中很常见,但是一定引起警惕。影响骨折的因素很多,骨折给……详细>>

骨折急救不当的危害大 骨折的正确急救措施解读

骨折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会因为各种意外导致骨折,当有人骨折时,有些人可能由于没有经验或一时救人心切,使用了一些错……详细>>

骨折急救不当很危险 骨折的正确急救措施

骨折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会因为各种意外导致骨折,当有人骨折时,有些人可能由于没有经验或一时救人心切,使用了一些错……详细>>

骨折后不要太恐慌,正确处理要做好这4个急救步骤!

生活中总是会出现一些意外的,如果受到了严重的外伤,就有可能让骨骼出现中断。骨折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儿童和老年人身上,年轻人也时有发生。骨折……详细>>

骨折急救正确步骤是什么 对于骨折的预防有哪些方法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