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进食高钙食品 有效预防骨质增生

2014-12-29 07:05:52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常发部位在腰椎和颈椎,而手指、膝关节的症状则比较少见。发生在颈椎的增生其症状在头部和上肢,又以上肢见多。颈椎本部位没有明显症状,而上肢症状明显。一般增生在某一侧(不是左就是右),可出现一侧从肩关节到上臂、下臂连手指的肌肉内一条线的痛、胀、麻感。那么,骨质增生吃什么好,吃什么有效预防骨质增生呢?

骨质增生患者应进食高钙食品,如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增加维生素的摄如维生素A、维生素D等。多食新鲜蔬菜及含糖量较少的水果及香菇、蘑菇、黑木海带等食物。而肥胖患者宜控制高能量饮食,增加活动。减轻体重,以利于减轻关节负有助于骨质增生的恢复。

质增生患者不能吃发物,发物指的是能使炎症加剧的食物,多数无鳞片的鱼,如黑鱼,鲇鱼等,还有甘蔗、母猪肉、驴肉、马肉也是发物。如果在治疗,特别是采用中药治疗,还要忌食解药类食物,解药类食物可以降低药效,所以不能吃,如绿豆、大豆、红小豆等所有豆类做成的粥是不能吃的,但是豆制品如豆腐和豆浆是可以吃的。同时不管是否在治疗辣椒和酒是不能沾的。

骨质增生的具体食疗方

1、红烧海参

原料:水发海参300克,冬笋100克,葱段、姜片、食用油、精盐、鸡精、白糖、料酒、酱油、淀粉各适量。

做浊:将海参清洗干净,切成小段:冬笋洗净切成片,人开水中炸后捞出,控干水分。锅内注油烧热,加入葱段、姜片爆香,调入精盐、鸡精、料洒、白糖、酱油,倒入高汤,待汤开后下入海参、冬笋片,撇去浮沫,用小火烧10分钟,水淀粉分数次加入汤中,待汁收脓时,沐入香油即可。

功效:益气养血,养肝明日,和肝理气。

2、虾仁烩豆腐皮

原料:虾仁200克,豆腐皮500克,笋片20克,木耳10克,葱白、精盐、鸡精、香油、料酒、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将豆腐皮泡好,洗净:木耳发好,撕成小朵;虾仁洗净,精盐,葱白,料酒,一起烧开后加入鸡精,用淀粉勾芡后,淋入香油即可。

功效:补肾填精,养血益气。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四招有效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又称骨性关节炎或者是退变性关节病,它是一种严重影响着我们身心健康的骨科疾病。一旦患上此病,就意味着以前许多可以做的事情现在都不可……详细>>

有效预防骨质增生的四大招

骨质增生是很多中老年人都有的毛病,如何预防骨质增生呢?预防骨质增生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增生

近年来,日渐增多的骨质增生症已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工作,学习以及日常生活。所以,多了解怎样防治骨质增生已经很有必要。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下……详细>>

怎么做能有效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一种中老年朋友比较容易患上的骨科疾病,危害性比较大。要怎样才能预防骨质增生呢?详细>>

常见四招有效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疾病要怎么科学预防呢?大家都知道,骨质增生是一种中老年朋友比较容易患上的骨科疾病,危害性比较大。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害,下面我们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