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症的运动疗法有哪些?

2014-10-29 07:20:05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对骨质疏松这种病并不陌生,该病属于一种老年性疾病。因为人到老年,骨质会变的相当的脆弱,生活中的一些轻微的磕碰,都会引起骨折,其实,这主要是由于骨质疏松引起的。这种病对老年人的骨骼影响很大。

身体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如下:

一、出现疼痛症状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

二、身长缩短驼背

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每人有24节椎体,正常人每一椎体高度约2cm左右,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mm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cm。

三、容易出现骨折,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四、呼吸功能下降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抗骨质疏松症的基础用药有哪些?

治疗骨质疏松症,一类为基础用药,是一切骨质疏松症治疗都要用的药,钙剂和维生素D就属于这一类。另一类是选择性应用的药,如雌激素类、孕激素、雄激素类、同化激素类、降钙素、甲状旁腺素,每类激素又有许多亚类。

合成的类似雌激素类的药物,如利维爱、雷诺昔芬等。非激素类的药物有二膦酸盐,植物中提出来的异黄酮类,如伊普拉丰,中药淫羊藿翠含有较多的异黄酮类。

其他尚有骨形成药物氟化物等。

骨质疏松运动疗法:

1、骨质疏松症合并急性下腰痛时应卧床休息,避免任何形式的运动,这是骨质疏松运动疗法之一。

2、骨质疏松运动疗法应以伸展运动为主。仰卧起坐运动增加椎体前缘的压力,可导致椎体压缩骨折。同时许多研究显示背伸肌肌力与骨密度成正比,加强背伸肌的锻炼是骨质疏松性下腰背疼痛的运动疗法的主要内容。

3、骨质疏松运动疗法还要适当控制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运动时间应从分钟开始,逐渐增加至30分钟。锻炼次数3—4次/周。

4、康复3个月内的腰椎病患者以伸展运动,尤其是以腰部伸展为主,有氧运动为辅。康复3个月后以伸展和有氧运动结合为主,在保持伸展运动的同时,逐渐增多有氧运动内容,以增强心血管系统功能。

一旦骨质疏松,就会浑身无力,腰酸背痛,行动不便,体型改变,还易骨折,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好的办法治疗骨质疏松,恢复骨骼,因此,预防保健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骨质疏松的主要危害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的症状有哪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指骨单位体积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退变,骨的脆性增加,以致易于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新的定义强调了骨量、骨丢失和骨结……详细>>

导致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因素

骨质疏松症是危害中老人健康的常见疾病,为了减缓骨质疏松的发生和发展,需要了解导致骨质疏松症的病因,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做好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详细>>

哪类人群容易患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是属于一种全身代谢性骨病,容易导致骨的脆性增加。还容易出现腰背疼痛,疼痛沿脊柱向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