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哪些人群易患肩周炎 相关功能训练助肩周炎康复

2014-09-17 07:06:5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社会,很多从事体力劳动的患者,由于长期加班或者手臂得不到休息,从而引起了肩周炎的出现,骨科专家说,肩周炎常见的症状就是肩膀酸痛,常在夜晚或天气变化、转冷的时候发作严重。肩周炎早期时只出现肩部的阵痛,而且常随天气的变化和太过劳累而出现疼痛感。然后逐渐发展为持续性的疼痛,夜里疼痛较为明显,让人难以入睡。

哪些人群易患肩周炎呢?在临床治疗上,专家发现以下两种人易患肩周炎。

一、教师易患肩周炎

慢性累积性疲劳损伤系指在长期的周而复始的重力作用下,虽然受力一般仍在肩关节软组织强度内,但组织出现了慢性疲劳,强度和韧性即下降,有的表面无特殊变化,但内部组织结构已出现损伤或病理改变。

例如:教师工作,每日写教学方案和上课写黑板字,耗力并不大,但是却需要肩臂许多肌肉参与协调,所以易引起肌肉、肌腱等软组织疲劳。长期的累积,即可发生内部的慢性损伤,成为易患肩周炎的因素。

二、老人易患肩周炎

5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当存在着生理的一过性自主神经、内分泌系统紊乱时,有新陈代谢障碍和软组织退行性变,对于损伤反应不易修复,进一步发展,可致肩部某些肌肉疼痛性痉挛,废用性萎缩。特别是炎性组织的异常修复、粘连等,最终可导致肩关节功能障碍,形成典型的肩周炎。

肩周炎的危害有哪些?

1、骨科专家说,肩周炎的出现会带来很多问题,由一些微不足道的轻微创伤所引发,结果使肩关节疼痛或活动度受限。很多学者认为可能是黏连性肩关节囊炎,或因肩关节发生黏液囊炎或肌腱炎而缺乏运动造成的。此外,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临床诊断为肩周炎,但其肩痛或关节殭硬也有可能牵连到肩峰-锁骨、胸骨-锁骨或肩胛骨-胸椎关节的问题。

2、患有肩周炎一般患者会出现肩关节殭硬,无法举高,转动手臂及肩周隐隐作痛的感觉。所以大部分的病人总以为如果能忍受着些微的疼痛或肩关节动作不灵活,稍为多休息,不再动用它,肩关节殭硬及疼痛便会自动复原。就这样一天拖一天,本来只有动作时才痛的肩膀;演变成连晚间睡眠时都疼痛不已,而影响睡眠。且缘于患有肩周炎的症状患者多感觉到疼痛情况在夜晚或天气多变、转冷时渐趋严重,所以主义天气寒冷多加衣服。

3、生活中,由于患有肩周炎很多患者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肩周炎的出现让患者无法抬高捉抓着地铁车箱中的扶手,女士们没办法梳头发、扣裙扣、晾衣服。久而久之,患肢的肌力渐渐变差,如果是惯用右手,又是右肩周炎,对日常生活、工作均造成相当的不便。

肩周炎的相关功能训练

大多数的肩关节粘连患者往往不能单靠自我锻炼来恢复肩关节的正常活动功能,需要医生的治疗。在祖国医学中,推拿疗法在治疗肩周炎粘连上有独到而有效的效果,推拿的各种放松类手法和各种活动类手法可以达到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促进炎症吸收,解除粘连,从而恢复肩关节的功能。

严重的肩周炎病人必要时可采用麻醉状态下松解方法,分开粘连。在这一阶段,除了医生治疗的被动运动之外,病人应积极主动地配合,开展肩关节主动运动的功能锻炼。

主动运动锻炼是整个治疗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坚持正确而有效的锻炼可以舒筋活血,改善局部血循环,防止肌肉痉挛,松解粘连,防止肩关节的粘连。对于肩周炎有明显的帮助。

在发病早期就要鼓励患者在不引起剧痛的范围内活动。肩周炎的锻炼要每天坚持、循序渐进,逐步增加锻炼时间及次数,动作到位,但不能活动过猛,以引起轻微疼痛为度,应避免引起剧烈疼痛,以免再次受损伤,加重肩痛和肩功能障碍。肩周炎患者可以经常做的锻炼有:徒手爬墙,体后拉手,单手触肩,拉轮练习,梳头动作等。

肩周炎患者在平时及治疗中,肩部都需保暖。可用热水冲淋患肩,同时做些肩部活动。晚上睡觉时不要将肩部露出被外,更不能让空调和风扇对着肩部吹。

肩周炎是可以预防的,中老年人一般缺乏活动,而且体能不断的减退,所以特别的容易导致肩周炎的发生,生活当中我们要注意疾病的预防,加强一些体能的锻炼,就会避免肩周炎的出现,而且让自己的健康得到有效的保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群更易患肩周炎?

肩关节活动时,同一块肌肉,往往同时受到几个不同方式作用力的叠加,使肌力矢量变化频繁,更成为软组织容易损伤的条件。详细>>

哪些人群易患肩周炎

肩周炎是一种主要以肩关节处出现疼痛和活动不方便为主要临床症状的疾病。肩周炎为50岁左右人群的易发病,且女性发病的几率高于男性。肩周炎早期……详细>>

肩周炎发病的原因?肩周炎康复的方法?

肩周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肩部疼痛,患者首先会出现一侧或者双侧肩部疼痛,随后肩关节出现活动障碍,无法自如地伸展。还有部分病人会出现手臂无法抬……详细>>

两大人群易患肩周炎

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由于人们的生活节奏在加快,很多办公族,在办公桌或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缺乏活动,导致肩周……详细>>

肩周炎的五个治疗误区 肩周炎的康复疗法推荐

以前肩周炎都被大家称作是“五十肩”,说明以前肩周炎这种病都是到了五十岁的人才会得。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壮年患上了肩周炎。这些跟现在的青壮……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