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引起骨关节炎病因有哪些?如何治疗?

2014-08-12 07:19:21      家庭医生在线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等。临床表现为缓慢发展的关节疼痛、压痛、僵硬、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和关节畸形等。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根据有无局部和全身致病因素,将骨关节炎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1、继发性骨关节炎

(1)机械性或解剖学异常髋关节发育异常,股骨头骨骺滑脱、股骨颈异常、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陈旧性骨折、半月板切除术后、关节置换术后、急慢性损伤。

(2)炎症性关节疾患化脓性关节炎、骨髓炎、结核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贝赫切特综合征、Paget病。

(3)代谢异常痛风、Gaucher病、糖尿病、进行性肝豆状核变性、软骨钙质沉着症、羟磷灰石结晶。

(4)内分泌异常肢端肥大症、性激素异常、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伴黏液性水肿、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

(5)神经性缺陷周围神经炎、脊髓空洞症、Charcot关节病。

2、原发性骨关节炎

原发性骨关节炎的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高龄、女性、肥胖、职业性过度使用等因素有关。

检查

1、实验室检查

血细胞沉降率、血象均无异常变化,关节液常为清晰、微黄黏稠度高,白细胞计数常在1.0×109/L以内,主要为单核细胞。黏蛋白凝块坚实。

2、其他辅助检查

X线平片于早期并无明显异常,约数年后方逐渐出现关节间隙狭窄,此表明关节软骨已开始变薄。开始时,关节间隙在不负重时正常,承重后出现狭窄。病变后期,关节间隙有显著狭窄,软骨下可有显微骨折征,而后出现骨质硬化,最后关节边缘变尖,有骨赘形成负重处软骨下可有骨性囊腔形成典型的骨关节病征象。CT及MRI检查可在早期发现关节软骨及软骨下骨质的异常改变。

治疗

一般疗法:经常休息、要保护关节,避免剧烈、过度、及负重的活动(蹲下、弯腰、爬楼梯、走远路、提重物、爬山),严重损伤时要卧床休息支架固定防止畸形。另外,加强关节周边的肌肉力量,减少关节磨损;以及透过拐杖、护膝来分散关节负重。过重者必须控制体重,降低关节负担。

药物疗法

乙酰氨酚:是处理疼痛的第一线用药,只有止痛效果而无抗发炎作用,但副作用较轻微。

口服或外用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NSAID):最为常用,包括:Naproxen、Salsalate、Ibuprofen、Diclofenac,能缓解痛楚减少发炎;约有30%的患者服用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会产生上消化道不适症状,包括消化不良、腹胀、恶心、消化道出血、溃疡;另外,在小部分病人身上NSAID有可能会造成水肿或影响肾脏功能。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外用NSAID的效果稍差但各种副作用少得多,不过仍有刺激皮肤的可能。

关节内部注射玻尿酸(Hyaluronate),这是靠它的流变特性用作粘弹性物质补充,作用是润滑关节保护关节软骨。

关节内部注射类固醇:滑液囊发炎是骨关节炎疼痛的主因,故局部注射抗发炎药物可以有效的止痛。但在临床试验中,类固醇的止痛效果虽然不错但效果持续时间只比安慰剂组多2周左右,因此顶多用在短期止痛。

现在,骨关节炎患者亦可透过医生处方的新一代消炎止痛药“环氧合酶-2抑制剂”(COX-2 inhibitors)作治疗,引起胃溃疡,肠胃出血等严重副作用的机会,相对较低。但须小心某些COX-2 inhibitors会提高心血管以及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骨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治疗骨关节炎的三个妙招

骨关节病也叫骨关节炎,该病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该病对患……详细>>

怎么样诊断骨关节炎?骨关节炎病因和症状有哪些

经常做体力活的人是比较容易得骨关节炎的,这个病的症状比较明显,致病因素也有很多,但是也比较容易和别的疾病弄混淆,所以做好诊断工作也是非常……详细>>

骨关节炎是如何引起的

在患病关节可有持续性隐痛,此痛活动时加重,休息后好转。有时可有急性疼痛发作,同时有关节僵硬,关节活动时有弹响声。久坐后关节僵硬加重,稍活……详细>>

髋骨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髋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髋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老年退行性疾病,髋骨关节炎往往不会自愈,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并且带来不良的情绪体验。随着天气寒冷及潮湿的加重,髋……详细>>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患骨关节炎注意控制体重

大家知道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危害广泛的疾病,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本病的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这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