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的症状表现不简单 其病理过程分为三期

2014-06-30 08:15:15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中老年人常患的一种骨科疾病。俗称“五十肩”女性患者男性。很多患者并不是非常了解肩周炎,只有了解肩周炎的症状,才能对症下药,有效的治疗。那么肩周炎的病理是怎么样的呢?本文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吧。

下面讲讲关于肩周炎的症状:

(1)肩部疼痛:起初时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顿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

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多数患者常诉说后半夜痛醒,不能成寐,尤其不能向患侧侧卧,此种情况因血虚而致者更为明显;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2)肩关节活动受限: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

当肩关节外展时出现典型的“扛肩”现象,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3)怕冷: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4)压痛: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以上就是关于肩周炎的症状,在治疗的过程中适当的锻炼,可以改善患部的血液循环,加速渗出物的吸收,起到通络止痛的作用。祝愿患者早日康复。

经过了解,我们对肩周炎的症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肩周炎的病理是怎么样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吧。

肩周炎的病理过程一般分为三期:

第1期为凝结期,主要是肱二头肌长头腱鞘与肩关节囊粘连,肩关节囊炎性渗出及关节滑膜间粘连;

第2期为冻结期,此期肩周诸肌及腱鞘均受累,因肩关节固定于略内旋位,致使多数肩胛周围肌肉如提肩胛肌、冈上肌、冈下肌、菱形肌均出现劳损性疼痛,但肱二头肌长头腱仍表现为明显的无菌性炎症,压病明显。

第3期为解冻期,约1年左右,多数患者疼痛缓解,关节活动逐渐恢复,但也有少数病人留有长期的关节活动障碍。

在整个肩周炎的病程中,有两个主要环节,一是关节囊挛缩,二是肱二头肌长头腱与肩关节囊的无菌性炎性粘连,在治疗过程中应把握这两个关键环节。

上述内容主要是针对肩周炎的病理过程进行阐释,了解肩周炎的病理有助于掌握病情,早日到正规医院进行就医。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的病理过程可分为三期 肩周炎通常有哪些病因

肩周炎的康复情定指接受治疗前后用量角器测肩关节主动活动度。康复治疗目的主要是改善肩部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减轻肌肉痉挛、牵伸粘连和挛缩……详细>>

肩周炎的整个病程可分为三期

肩周炎的整个病程可分为三期,即开始期、冻结期、解冻期。开始期:也称粘连前期,为肩周炎发生的初期,病期为1个月左右,有时可延续2~3个月。……详细>>

肩周炎六种症状须知晓 肩周炎三期表现也不同

对于肩周炎的症状最主要的就是很节疼痛,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下面看下肩周炎的症状表现到底是什么呢?详细>>

浅谈肩周炎的症状表现

在骨科疾病中,发病率高的疾病是非常多的,其中肩周炎也是一种。肩周炎的症状主要就是肩部疼痛,那么主要有什么表现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人们想要……详细>>

肩周炎不同的分期的症状

肩周炎以肩部疼痛和肩关节活动受限为主要临床症状,可将病程分为3个时期,每个时期的症状有所不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