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膀疼痛不一定是肩周炎 九成肩膀痛不是肩周炎

2014-05-07 07:28:54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就像是废纸篓,有些医生会把原因不很明确的肩痛都诊断为“肩周炎”。其实在诊断“肩周炎”之前,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要除外其它可能引起肩痛的疾病,比如肺癌、胆结石、心肌梗塞、颈椎病等!

肩痛嫌疑一: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五十肩”,也叫“漏肩风”,是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广义的“肩周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肩关节周围的炎症和疼痛。特发性“肩周炎”是指没有明显原因的肩关节“冻结”,活动受限。我们日常所说的“肩周炎”是指后者,多发生于50岁左右人群,它是以肩部酸痛和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常见病。患者肩关节活动受限,好像冻结在一起一样,故称 “冻结肩”。

“肩周炎”发病比较缓慢,一般是不知不觉中开始出现疼痛,并且逐渐加重。疼痛的部位多在三角肌止点周围,也就是肩头周围一圈,有的会向肘部串疼。尤其,很多患者会有夜间疼痛。除去疼痛外,患者肩关节各个方向主动活动的幅度都会减小,同样,被动活动的幅度也会减小,也就是说活动范围全面受限。

肩痛嫌疑二:肺癌

有的时候一天的工作下来就会感到肩膀疼痛,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不为过,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肩膀疼痛很可能是肺癌作怪。

肺癌典型症状是久治不愈的咳嗽、痰中带血、呼吸困难、胸痛等。但少数患者表现特殊,比如并无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症状,而是出现肩关节疼痛、颈部肿胀、上腹隐痛、食欲不振、头痛等症状。这是由于肺尖部的上方正好是胸腔出口部,其周边区域有许多神经丛如臂丛神经等,当肺尖部位发生癌肿后,随肿瘤的不断发展可压迫或侵犯压迫或是侵犯肺尖及周围部位的胸膜,就会出现类似肩周炎的症状如肩关节及肩背肌肉疼痛等。

肩痛嫌疑三:胆囊炎、胆结石

由于胆在人体的右侧,所以胆结石或胆囊炎的疼痛通常会放射到右肩部或右肩胛骨处,患者常有反复发作的病史。严重时的剧痛难忍、坐卧不安、捧腹弯腰、倒地翻腾、放声喊叫、面色惨白、大汗淋漓,或者伴有恶心呕吐,甚至发生休克等症状。

肩痛嫌疑四:心绞痛、心肌梗塞

跟胆囊炎引起的疼痛位置相反,心肌缺血所引起的疼痛会放射到的是左边肩膀。

肩痛嫌疑五:颈椎病

由长期不正确的工作,生活姿势造成,颈椎容易发生增生等退行性病变,压迫神经引起肩痛,这类疼痛比例较多。

九成肩膀痛不是肩周炎

肩关节疼痛在各年龄段中都很常见,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的三维运动关节,由一个肱骨头、肱骨头的吸盘(关节盂)和围绕他周围的肌肉与肌腱、关节囊组成。不少人看见肩痛就认为是“肩周炎”。肩周炎又叫冻结肩,主要是肩关节肌肉、韧带和关节囊等软组织发生了充血、水肿等病变,临床发病率并不高,只占肩痛的10%-15%。

八成肩痛患者是肩峰撞击综合征

随着年龄的增大,肩峰(肩胛骨的前缘,在肱骨头的上方)下骨质增生和滑囊等软组织肥厚,造成肩峰下间隙的狭窄,使肩袖组织容易在肩关节上举的过程中受到肱骨头和肩峰的积压,产生疼痛导致肩峰撞击综合征。

肩峰撞击综合征在年轻的运动员和中年人中比较常见。肩袖撕裂在40岁以上的肩痛患者中更为常见。多由于急性创伤和经常性的过度运动,如工作量超负荷的油漆工、仓储上架工或建筑工,游泳运动员或棒球的投手、网球手。

创伤、肩袖磨损都会致病

肩峰撞击综合征的主要表现为肩部疼痛,夜间疼痛,痛醒,影响睡眠:难以指出明确的疼痛部位:手臂举过头困难。当出现无论怎么用力,举向斜前上方的手臂就是不听使唤,好像有人把腋窝的衣袖紧紧拽住一样,这就是该综合征的又一表现———肩袖撕裂。肩袖撕裂原因可以是急性创伤造成,也可以是由于肩峰撞击使肩袖长期磨损导致撕裂。

其实,治疗肩峰撞击和肩袖撕裂并不难,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可以免除疼痛,手术后无并发症。这是一个高科技手术,对医生的手术技术和医疗设备要求较高,但对患者损伤小,恢复也快。因此,肩痛症如果能明确病因对症治疗,效果就会特别明显。假如一味按照肩周炎治疗,就可能会失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导致肩关节僵硬,甚至留下终身残疾。

治疗肩周炎宜早不宜迟

假如患上肩周炎、颈腰椎疾病这样的常见病,如果早发现、早治疗,治疗相对并不困难。但是不少患者总说自己工作太忙,不注意及时检查治疗,结果导致病情加重,出现严重的疾病后期症状,使得治疗时间加长,治疗费用增高,而且患者的痛苦加大。

很多肩周炎、颈腰椎疾病,在疾病初期疼痛轻、范围小,表现为某个部位阵发性疼痛,这时采用相应的治疗手段,短期内即可恢复,患者痛苦也会减少。如果贻误治疗时机,随着时间推移,疾病发展,慢慢可发展为大范围的疼痛,有的患者因此夜晚难以入睡。尤其是在天气寒冷的季节,受冷风刺激就会使病患处又凉又痛,不但增加了治疗难度,而且治疗效果也会降低。

针对一些肩周炎、颈腰椎疾病,一旦患病,应尽早就医诊治,避免不必要的痛苦。此外,日常工作生活中也应注意预防措施:1。多做适合自己的运动,以保持肌肉和韧带的柔软性;2。注意保暖、防寒防潮。可采用热敷和泡热水澡的方式缓解疼痛;3。切忌久坐,办公室一族应每1小时起身活动活动关节。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数肩膀痛不是肩周炎

肩关节疼痛在各年龄段中都很常见,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的三维运动关节,由一个肱骨头、肱骨头的吸盘(关节盂)和围绕他周围的肌肉与肌腱、关节……详细>>

肩膀疼痛要当心肩周炎 肩周炎多半由肩部受寒所致

小林家住农村,尽管他是家中独子,但是在农村,只要没考上大学,就得在家里帮父母新做农活。小林自从高考失败,在家务农已经八年了。家里一直想着……详细>>

肩膀疼就是肩周炎吗?

肩关节周围有一组肌腱想袖口一样包裹着关节,运动时容易出现肌腱断裂的情况,就叫做肩袖撕裂。它的表现主要是抬起肩膀时疼痛,但抬起来后就不痛了……详细>>

肩膀疼不一定就是肩周炎 治疗不当害处多

肩周炎是自限性疾病,通常通过外部的一些理疗就会痊愈,且痊愈后一般不会复发,但是若是肩袖损伤,若不治疗患者会出现上举没有力且没有办法另双肩……详细>>

肩膀痛是肩周炎还是颈椎病?

颈椎病和肩周炎主要是通过病史询问,临床症状,体格检查及x线片等方面来鉴别,区分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