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药物治疗骨折分三期治 止疼药无益于骨折恢复

2014-03-11 11:10:39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骨折的方法很多,有西医治疗骨折的方法,也有中医治疗骨折的方法。其中中医的针灸主要用于治疗闭合性骨折,另外中医还有药物治疗骨折的方法。中医药物治疗骨折一般分三期来治疗。

1、早期以活血化瘀为主

基本处方是在活动止痛汤的基础上加减。如当归、赤芍、丹参、桃仁、红花、地必虫、骨碎补、落得打、川续断、延胡索各9克、桑枝12克。片剂可用化瘀活血片,七星散等。

2、中期以和血生新为主

治疗基本以片剂为主,可用不同种类的片剂,如接骨片、接骨紫金丹等。汤剂可用续骨活血汤,如当归、白芍、主地、泽兰叶、地必虫、骨碎补、川续断、落得打、延胡索各9克、陈皮、枳壳各6克、鸡血藤、桑枝各12克。

3、后期以固本培克为主

可用健步虎潜丸,每次服5克,服二次,或用汤剂,如生血补髓汤加减(当归、白芍、川断、狗脊、补骨脂、牛藤、杜仲、生地、熟地、黄芪、桑枝各9克,络石藤15克,也可用八珍汤,补中益气汤等。

西药左旋多巴等,中成药伤科接骨片,壮骨关节丸、三七片等均有一定的作用。

止疼药无益于骨折恢复

哪些止痛药不利于骨折的恢复?

阿司匹林、消炎痛、芬必得、扶他林等非甾体类止疼药,属前列腺素抑制药,它们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来达到止疼目的。但前列腺素减少的同时也会使骨折部位血管扩张,局部血流减少,不利于骨折愈合。

另外,多数骨折是由外伤或病理原因引起,并非缺钙所致,所以骨折后别忙着吃钙片。其实,骨折处会释放大量钙质,再加上缺少活动,易造成全身和局部废用性脱钙,如果此时再补充过多钙剂会加重肾脏负担,造成泌尿系结石。人体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足以满足日常生理需要。

骨折后还要避免服用激素类药物,如强的松和氟美松等。他们会影响骨骼生长、骨折愈合,在骨折早期,这类药物还会抑制血肿吸收,诱发感染。

甘素、华法林等抗凝血药物,则会降低凝血酶活性,使骨折部纤维蛋白合成减少,延缓骨折愈合。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恢复期三个阶段的膳食

在骨折的人越来越多,骨折是较严重的外伤,特别是需要手术修复的骨折,因此帮助受伤肢体的恢复,也就显得十分重要。体质强壮,气血循环好的人,骨……详细>>

多喝骨头汤并不益于骨折恢复

骨折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位或完全丧失,完全性骨质尚可出现肢体畸形及异常活动。不少人……详细>>

骨折后总吃骨头有害无益 骨折患者饮食有讲究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专家表示,骨折不仅会到来巨大疼痛,若骨折后处理不当还会造成一系列后遗症。另外,骨折后不可以盲目补钙,一味多吃……详细>>

骨折患者恢复七分靠锻炼

很多人以为,骨折过后应该以静养为主,如果随意活动则会影响骨头的恢复。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调查显示,有不少患者由于骨折后过度缺乏运动,甚……详细>>

专家提醒:骨折恢复七分靠锻炼

很多人以为,骨折过后应该以静养为主,如果随意活动则会影响骨头的恢复。其实这种认识极其错误。调查显示,有不少患者由于骨折后过度缺乏运动,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