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半月板损伤 > 正文

半月板损伤如何急救 饮食注意哪些方面

2014-02-20 13:19:12      家庭医生在线

半月板损伤概述膝半月板损伤(meniscus tear),膝关节内的半月形纤维软骨的破裂。半月板位于股骨髁与胫骨平台之间,内、外侧各一。日常生活中,膝关节进行伸屈、旋转活动时,半月板也出现相应的运动。从外形上,作为楔形填充,以适应股骨髁球面的需要;从功能上,则起到传导载荷、维持稳定、分布滑液等重要作用。半月板因长期磨损或急性损伤而一旦破裂后,即部分或完全丧失了其原有的功能。

半月板损伤急救:

1、给予局部止痛,对症治疗。

1、到医院行x线检查,明确脱位或有无骨折等情况,但x 线不能显示半月板状态,须行膝关节的合磁共振检查,明确有无半月板的损伤。

1、一旦发现有半月板损伤,急性期可用石膏固定4周,急性期过后可以做股四头肌的锻炼进行恢复。

术前的准备:

术前对诊断有疑点者,应行关节镜检查,根据镜下所见和临床表现择定手术方案,是在关节镜下进行,还是切开关节进行。对股四头肌萎缩明显的病人,术前嘱其积极锻炼股四头肌;膝部积液较多者,术前要减少膝关节活动,局部施行治疗,待积液消退再手术。

半月板损伤饮食注意

饮食上少食油腻,高脂肪,多食蔬菜水果,少食细粮,多食粗粮。软组织未治愈前饮食忌吃公允鸡、鲤鱼、酸笋、牛肉姜等。

半月板损伤如何护理?半月板损伤病人由于食欲不振,营养摄入不足,同时手术对机体的损伤,患者体质状况愈下,加强围手术期饮食管理有助于提高机体抵抗力,有助于提高疗效。合理的饮食应为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富含微量元素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1) 高蛋白膳食 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末、蛋类、豆类、奶及茵菇类 ( 如蘑菇、木耳等 ) 以补充各种必需氨基酸。

(2) 高热量膳食 进食易消化吸收的脂肪、甜食 ( 如蜂蜜、蝉王浆、蔗糖及植物油、黄油、奶油等 ) 。

(3) 高维生素膳食 多吃富含维生紊 A 、 C 、 E 、 K 、叶酸等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动物肝等。

(4) 富含微量元素的膳食 富含微量元素的饮食,如香菇、海带、紫菜、蛋黄、南瓜、大白菜等及动物的内脏、人参、枸杞、山药、灵芝等。

(责任编辑:吴倩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如何分级?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非常重要的结构,一旦半月板受伤,就可能影响到整个膝关节的功能,甚至会导致患者下肢活动能力受限。那么究竟什么是半月板损伤?……详细>>

半月板损伤有哪些检查项目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有哪些病因?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可发生在半月板的前角、后角、中部或边缘部。损伤的形状可为横裂、纵裂、水平裂或不规则形,甚至破……详细>>

半月板损伤要做哪些检查? 半月板损伤应该如何护理?

半月板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像月牙形的一块板,这个可不是一般的“板”,它是由透明软骨组成的垫圈,垫在大腿和小腿骨头直接,起到缓冲震荡的作……详细>>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预防半月板损伤的方法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呢?这是经常容易过度使用膝盖的人群容易出现的骨科损伤,各个不同的年龄层都有可能会出现半月板损伤。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如……详细>>

半月板损伤多由旋转力引起 半月板损伤如何治疗?

半月板损伤是一种以膝关节局限性疼痛,部分患者有打软腿或膝关节交锁现象,股四头肌萎缩,膝关节间隙固定的局限性压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半月板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