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预防僵直性脊柱炎 要从饮食做起

2014-02-19 17:11:21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主要侵犯脊柱的疾病,是一种关节的慢性进行性炎症疾病,本病又名类风湿性脊柱炎、畸形性脊柱炎,类风湿中心型等。本病一般的类风湿因子呈阴性,目前的发病原因存在很大的争议,它的发病原因主要是跟遗传、感染、免疫的环境因素有关,强直性脊柱炎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根据调查目前患有这种疾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如何预防这种疾病已经是很多人的心声了。

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原因

一、遗传所致:

这是目前已被科学界公认的一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疾病一般在家族中患病的几率较大。

二、内分泌失调或代谢障碍:

一般只要是一个人的内分泌失调或代谢出现障碍,那么就会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因为类风湿多见于女性,而强直性脊柱炎多见于男性,所以被认为内分泌失调与本病有关。但利用激素治疗类风湿并未取得明显效果,激素失调与本症的关系也没有肯定。

三、感染因素:

像泌尿生殖系感染就是极有可能会导致强直性脊柱炎发生的一种感染因素。盆腔感染经淋巴途径播散到骶髂关节再到脊柱,还可扩散到大循环而产生全身症状及周围关节、肌腱和眼色素膜的病变。

四、其强直性脊柱炎未知因素: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生,比如年龄、体质、营养不良、气候、水土、潮湿和寒冷。其它包括外伤、甲状旁腺疾病、上呼吸道感染、局部化脓感染等,可能与本病有一定关系,但目前还缺乏足够的证据。

僵直性脊柱炎如何预防

1、保持精神愉快:患者应树立健康心态,有战胜疾病的自信心,保持一个乐观的情绪,因为人体在受到不良情绪的干扰下自身的免疫力也会随之降低,这个时候很容易受到外邪的入侵而加深病情。所以,养成良好的心态也是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的重要保障。

2、冬季注意保暖:因为强直性脊柱炎受到寒潮影响会加深,所以,患者在冬季的时候必然要做好保暖工作,并积极进行锻炼,气温变化时要注意增减衣物,室内的温度和湿度也应适宜,可以在阳光下进行暴晒,以驱除身上的寒气,天气好的时候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这样也可以起到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效果。

3、坚持常常锻炼: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最重要的就是患者在冬季要坚持锻炼,增强体质,预防骨质疏松,提高自身免疫力,从而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达到活血化瘀的目的。患者在锻炼的时候必然要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适当的活动,切不可运动量过大或用力过猛,应循序渐进,保持在不会加深第二天身体状况的运动量,这些对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预防都有好处。

僵直性脊柱炎的饮食要点

(1) 辛热食品:能抗风湿祛寒邪,如辣椒、葱、花椒、大料、茴香、大蒜有杀菌、抗病毒等作用,可预防肠道感染和病毒感染。冬季适当服姜汤以湿胃散寒。须视病情而定。

(2) 豆类:大豆、黑豆、黄豆等,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微量元素,有促进肌肉、骨骼、关节、肌腱的代谢,帮助修复病损的作用。可以治疗以湿重为主的风湿骨痛,对身体沉重、关节不利、筋脉拘挛或麻木不仁、关节肿痛而重着不适的风湿病,效果较好。黑豆可治疗风湿疼痛,用黑豆炒至半焦加入黄酒,治疗关节酸痛有效,有胃炎者慎用。

(3) 果实食品:栗子有补肾强筋健骨的作用,对筋骨、经络、风湿痹痛、腰膝无力极为有益。强直性脊柱炎是由于肾虚引起的筋骨、肌肉关节的病损。可生食、熟食,久服必强筋、健骨、补肾。将板栗捣烂敷患处可治筋骨肿痛;新鲜栗叶捣烂外敷,也能减轻肌肉、关节、皮肤的炎症。

(4)鲜河虾500克,黄酒500克。

做法:将河虾洗净后浸于黄酒15分钟,捞起,隔水炖服,分次食用,黄酒与河虾可同食。

功效:具有湿肾壮阳,舒筋止痛的功效。

(责任编辑:汪博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僵直性脊柱炎易复发 生活中要注意预防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青年男性的关节炎疾病,由于疾病对患者的生活与健康有严重的影响,所以患者在患病后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应积极的采……详细>>

不同成长阶段 僵直性脊柱炎预防各不同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对我们身体危害比较大的一种疾病,一旦患有了强制性脊柱炎,身体上面就会出现了一些关节的病变,甚至会带有一定的疼痛感。所以……详细>>

僵直性脊柱炎可预防 加强锻炼可有效缓解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主要侵犯脊柱的疾病,是一种关节的慢性进行性炎症疾病,本病又名类风湿性脊柱炎、畸形性脊柱炎,类风湿中心型等。本病一般的类……详细>>

僵直性脊柱炎预防有要点 患者要严防营养不良

强直性脊柱炎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针对这种疾病目前还有很多人不是很了解,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的类似……详细>>

得了僵直性脊柱炎 检查标准要清楚

现在人们面临的强直性脊柱炎的形势确实非常的严峻,很多人都遭受了病情的危害,给患者的健康造成了非常大的威胁,因此要非常的注意才行,尽快的帮……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