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扁平足的护足小常识以及饮食建议

2014-02-18 13:18:20      家庭医生在线

小朋友较常见的足患包括扁平足、后跟外翻及入字脚等。如能在十四五岁前,以简单的运动方法矫正错误习惯及穿合适的鞋子均能有效改善有关情况。改善扁平足,最常使用的是护足鞋及鞋垫,"四至十岁是控制及改善扁平足的最好时期,因这时期的小朋友骨骼尚未发育成熟,如能及早透过足弓承托,剌激足弓成长,将大有帮助。若属于遗传性的扁平足,即使改善可能性较低,仍要及早避免因扁平足带来的不良影响。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些护足小常识和饮食建议吧。

改善及预防扁平足的另一个方法就是多做足部运动。小朋友缺乏运动是造成扁平足的另一主因,针对性的足部运动,能强化肌肉以及肋膜的发育,同时锻炼足弓承托力,减低足弓下陷的机会。

健康护足小常识

1)足尖运动提升后脚跟,维持以足尖支撑约5秒,再慢慢回复后跟贴地。可以站立或坐着进行,每天进行20次。有助锻炼小腿及脚掌肌肉,有助强化足弓。

2)修正不良姿势避免日式跪坐、俯伏而睡或大腿向外反出的W坐法,鼓励盘膝而坐。

3)运动习惯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例如弹跳运动有助锻炼小腿及足部肌肉;踏单车、蛙泳均有助调节髋骨内旋,减低"入字脚"程度。

扁平足的饮食建议

1、宜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 2、宜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3、宜吃含锌丰富的食物。

西红柿中丰富的维生素C能制造出骨胶原,强健血管。生吃补充维生素C,熟吃补充番茄红素。

多吃黄豆可以补充卵磷脂。卵磷脂已被证实与短期记忆力和学习能力有关。黄豆的食用方法很多,可以打豆浆。做成豆腐、豆皮等食物。

南瓜子也是维生素E的最佳来源,可以抗老化。每天食用25G左右,注意要适当减少烹调油的用量!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对儿童的影响深远 正确选鞋可防扁平足

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造成足纵弓塌陷或弹性消失所引起的足痛,又称为平足症。大部分家长不了解……详细>>

如何诊断扁平足 宝宝如何预防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扁平足有危害 正确选鞋远离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久穿拖鞋当心扁平足 细数扁平足哪些症状

扁平足是指足弓下塌,使得足部或小腿容易疲累,甚至引起痛楚,而扁平足可引致拇趾外翻、后足外翻和X形腿等问题。医学界指出,扁平足成因众多,大……详细>>

扁平足怎么治疗? 扁平足的传统疗法是什么

骨科专家介绍,健康人的双脚脚底并不是一个平面,而是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人类是唯一具有骨科足弓的动物。足弓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