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扁平足受遗传因素影响 揭秘扁平足四大成因

2014-02-14 11:33:17      家庭医生在线

平足(俗称平足)习惯上是指足部正常的内侧纵弓的丧失。足部骨骼异常、足部肌肉异常、遗传因素等因素都可以造成扁平足。此外,女性长期穿高跟鞋以及儿童穿鞋不当等因素,也可引起扁平足。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而造成足纵弓塌陷火弹性消失所引起的足痛,病发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故应及时进行诊断。

扁平足的病因

本病病因尚未阐明,但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本病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病理观察足跗骨无发育性畸形,但连接距跟、距舟和舟楔关节的关节囊的韧带却较正常者松弛,使足负重时跟骨在距骨下方发生内旋,其前端向背侧及外侧移位,距骨则向跖侧及内侧移位,导致松弛的跟舟跖侧韧带更加松弛不能支持距骨头,使足纵弓降低,跟距韧带松弛致使跟骨外翻,则加剧足纵弓下降。临床上将本病的病因分为四类因素:

(1)遗传因素;

(2)先天性足骨畸形;

(3)足部外伤或慢性劳损;

(4)足内在肌或外在肌力弱或麻痹痉挛

平足症 - 病理

根据软组织的病理改变,分为易变性(flexible flatfoot)即姿态性平足症;僵硬性(rigid flatfoot)即痉挛性平足症。易变性平足症,比较常见,软组织虽然松弛,但仍保持一定弹性,负重时足扁平,除去承受重力,足可立即恢复正常,长期治疗效果满意。僵硬性平足症多数由于骨联合(包括软骨性及纤维性联合)所致,手法不易扳正。足跗关节间跖面突出,足弓消失,跟骨外翻,双侧跟腱呈八字形,距骨头内移,呈半脱位,距骨内侧突出,有时合并腓骨长、短肌及第3腓骨肌痉挛。严重的先天性平足症,距骨极度下垂,纵轴几乎与胫骨纵轴平行,足舟骨位于距骨头上。足前部背伸,跟骰关节外侧皮肤松弛,足外侧形成皮肤皱褶。

先天性足骨畸与扁平足之间有何联系?

扁平足是一种常见的足部疾病,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松弛或慢性劳损造成足弓塌陷或弹性消失而引起。

先天性足骨畸形,是指构成足部整体结构的骨骼发生异常,如舟状骨位置和形态异常、跖骨先天性位置偏移、跟骨发育不全等。

足纵弓可分为内侧纵弓和外侧纵弓两部分,内侧纵弓由跟骨、舟骨、距骨和内侧第1~3跖骨构成。直立时,前支点为第1~3跖骨小头,后支点为跟骨结节。此弓弹性好,适于跳跃和缓冲震荡;外侧纵弓由跟骨、骰骨和第4、5跖骨组成。前、后支点分别为第4、5跖骨小头和跟结节的跖面。此弓曲度小、弹性弱,主要与直立负重姿势的维持有关。

因足部构成具有一定结构性,当舟状骨、跟骨、距骨等出现形态或位置异常时,便会影响整个足部结构,同样会对足侧弓的组成及功能造成影响。足侧弓结构不稳易出现塌陷,或使正常的弹性减弱或消失,可导致足侧弓出现位置的降低或消失不见,进而影响其正常生理功能,最终形成扁平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对儿童的影响深远 正确选鞋可防扁平足

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造成足纵弓塌陷或弹性消失所引起的足痛,又称为平足症。大部分家长不了解……详细>>

四因素引发扁平足 补充营养可预防小儿扁平足

平足症早期症状为踝关节前内侧疼痛,长时站立或步行加重,休息减轻,疼痛关节外民肿胀,以足舟骨结节处为甚步履艰难,双足跟腱呈八字形。白粉染纸……详细>>

扁平足怎么治疗? 扁平足的传统疗法是什么

骨科专家介绍,健康人的双脚脚底并不是一个平面,而是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人类是唯一具有骨科足弓的动物。足弓支……详细>>

如何诊断扁平足 宝宝如何预防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扁平足有危害 正确选鞋远离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