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九成患者不用手术 自我保健才是关键

2014-02-13 10:42:57      家庭医生在线

实际上,过了20岁之后,每个人的颈椎都会发生退变,若经常保持不良坐姿,就会加快这种退变。专家指出,由于颈椎间盘退化、颈椎骨质增生(俗称骨刺),刺激或压迫神经,或者肌肉紧张痉挛,会让人感到不适,其中有两个明显的特点——

(1)脖子僵硬、酸痛,同时整个肩背疼痛发僵,做点头、仰头及转头活动受限,呈斜颈姿势。需要转颈时,躯干必须同时转动,也会出现头晕的症状。

(2)肩胛骨部位的肌肉酸痛。由于颈部肌肉紧张,棘突、棘突旁、肩胛骨内侧缘以及受累神经根所支配的肌肉有压痛。

在临床上发现,颈椎病的患者肩胛骨上角、肩胛骨内侧缘、斜方肌颈肩移行处这3个位置的压痛点出现几率最高。所以,出现脖子僵硬疼痛、肩胛骨部位肌肉酸痛,应该考虑是否颈椎病发作。

一般患者可以做颈部的X光照片检查,筛查关节的序列是否发生改变,是否发生了病理弯曲。若发现异常,可进一步做MR(核磁共振)检查椎间盘及神经是否受压迫,以便明确诊断。

九成患者不用手术 自我保健才是关键

目前报道90%-95%的颈椎病患者经过非手术治疗可获得痊愈或缓解。“颈椎病发作的时候,通常医生都不怎么用药。”尹东说,“除非有严重的疼痛,医生会给一些消炎止痛的药物,以缓解疼痛。”对于颈椎病的治疗,最关键的还是自我保健。颈部僵硬、肩胛骨部位疼痛就提示你需要休息,需要活动,而不是继续坐在电脑前。

(1)按摩、热疗。对于肌肉痉挛、僵硬,可以做一些按摩和热疗(或者用热水袋敷),解除肌肉和血管的痉挛,消除神经根、脊髓及其周围软组织的炎症、水肿,减轻粘连,从而改善颈椎病的症状。

(2)功能性的康复训练。这种康复训练可以矫正颈椎排列异常或畸形。比如进行飞燕式和拱桥式的锻炼方式,增强颈肩背肌的肌力,使颈椎稳定,改善椎间各关节功能,增加颈椎活动范围,减轻肌肉痉挛,消除疼痛等不适。

尹东指出,无论哪一类型颈椎病,其治疗的基本原则是遵循先非手术治疗、无效后再手术这一基本原则。这不仅是由于手术本身所带来的痛苦和易引起损伤及并发症,更为重要的是,绝大多数颈椎病可以通过非手术疗法使其停止发展、好转甚至痊愈。而长期坚持运动疗法可以达到巩固疗效、减少复发的目的。

工作一小时,起来动一动

1、使用电脑一小时应休息5至10分钟,上举上肢,做做广播体操,针对肩颈、上肢进行拉筋及肌力训练,以增加柔软度及肌力。

2、电脑的摆放高度要合适。将电脑屏幕中心位置安装在与操作者胸部同一水平线上。(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患者的自我保健方法

颈椎病在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这种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患者们一定要多加注意,注意做好自我保健工作。那么,颈椎病如何自……详细>>

颈椎病的自我保健方法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颈椎病的自……详细>>

颈椎病患者的自我保健方法

颈椎病在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这种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患者们一定要多加注意,注意做好自我保健工作。那么,颈椎病如何自……详细>>

颈椎病患者自我保健很重要 四招帮你对抗颈椎病

颈椎病在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这种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患者们一定要多加注意,注意做好自我保健工作。那么,颈椎病如何自……详细>>

颈椎病的科学治疗要点 颈椎病要注重自我保健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