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运动员骨折后不宜做的事

2014-01-12 12:24:55      家庭医生在线

在伦敦奥运会举重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08年奥运会这个级别的冠军韩国选手史载赫发生失误,右臂被杠铃压弯,恐发生骨折。运动员在场上发生骨折的情况很多,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受伤后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特别骨折受伤后不仅需要药物治疗,还需要生活上的调理,运动员骨折受伤后如何调理呢?

1、不宜吃不消化之物

骨折病人因固定石膏或夹板而活动限制,加上伤处肿痛,精神忧虑,因此食欲往往不振,时有便秘。所以,食物既要营养丰富,又要容易消化及通便,忌食山芋、芋艿、糯米等易胀气或不消化食物,宜多吃水果、蔬菜。

2、不宜吃过多白糖

大量摄取白糖后,将引起葡萄糖的急剧代谢,从而产生代谢的中间物质,如丙酮酸、乳酸等,使机体呈酸性中毒状态。这时,碱性的钙、镁、钠等离子,便会立即被调动参加中和作用,以防止血液出现酸性。如此钙的大量消耗,将不利于骨折病人的康复。

同时,过多的白糖亦会使体内维生素B1的含量减少,这是因维生素B1是糖在体内转化为能量时必需的物质。维生素B1不足,大大降低神经和肌肉的活动能力,亦影响功能的恢复。所以,骨折病人忌摄食过多的白糖。

3、不宜长期服三七片

骨折初期,局部发生内出血,积血瘀滞,出现肿胀、疼痛,此时服用三七片能收缩局部血管,缩短凝血时间,增加凝血酶,非常恰当。但骨折整复一周以后,出血已停,被损组织开始修复,而修复必须有大量的血液供应,若继续服用三七片,局部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血液运行就不畅,对骨折愈合不利。

4、不宜偏食

骨折病人,常伴有局部水肿、充血、出血、肌肉组织损伤等情况,机体本身对这些有抵抗修复能力,而机体修复组织,长骨生肌,骨痂形成,化瘀消肿的原料就是靠各种营养素,由此可知保证骨折顺利愈合的关键就是营养。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里约奥运多名运动员骨折 骨折的几个急救措施

在女子个人全能体操决赛中,巴西运动员雅德-巴博萨不慎受伤,不得不坐上轮椅离场接受治疗。本届里约奥运会,已经出现了多起运动员受伤事故,英国……详细>>

骨折不宜过度补钙 脚部骨折尽量别用拐杖

骨折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现象,许多人发生骨折后,认为要尽量的补钙,以帮助更快的康复。专家表示,这种想法其实是一种很大的误解。并且不利于患者……详细>>

骨折后不可急于搬动

发生外伤后,疑是骨折怎么办?专家介绍,外伤后,千万不可急于搬动。先看有没有危及生命的严重外伤,排除颅脑损伤、胸外伤、大出血等严重外伤后,……详细>>

骨折病人不宜饮用骨头汤 饮食调养分三阶段

骨头汤营养丰富,因此人们常认为骨骼伤后应多喝骨头汤劲补。其实,刚骨折的病人是不适合饮用骨头汤的。因为骨折初期局部瘀肿未消,疼痛剧烈,昼夜……详细>>

如何判断运动创伤引起的骨折

骨折往往是由摔伤、撞伤和击伤所致,在日常中骨折发生并不少见,这时就要对骨折处进行处理。首先要判断受伤处是否出现骨折症状,然后再做骨折的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