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患者得了骨质增生忌吃什么?

2014-01-12 07:53:05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又叫骨刺或骨赘,是由于骨关节边缘上增生的骨质所导致的疾病。发生骨质增生的外因多为跌打骨折、整复不良或膝足畸形、脊柱侧弯等因素,内因是风寒湿邪、阻塞经络、肝肾亏虚、气滞血淤等。骨质增生虽不会危及生命,但病程甚长,痛苦连绵。我们可以从饮食上与它“抗战”。

俗话说病从口入,所以骨质增生患者更是要当心点,要知道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为避免骨质增生患者病从口入而加重病情,患者得了骨质增生忌吃什么?

患者得了骨质增生忌吃什么?骨质增生患者不能吃发物,发物指的是能使炎症加剧的食物,多数无鳞片的鱼,如黑鱼,鲇鱼等,还有甘蔗、母猪肉、驴肉、马肉也是发物。如果在治疗,特别是采用中药治疗,还要忌食解药类食物,解药类食物可以降低药效,所以不能吃,如绿豆、大豆、红小豆等所有豆类做成的粥是不能吃的,但是豆制品如豆腐和豆浆是可以吃的。同时不管是否在治疗辣椒和酒是不能沾的。

患者得了骨质增生忌吃什么?骨质增生患者宜多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甘蓝、粟子、蚌类、大多数绿叶蔬菜、海带、燕麦、鲑鱼、沙丁鱼、海菜、芝麻、小虾、黄豆、豆腐、萝卜叶和麦胚。要在不同的时间食用全谷物和含钙的食物。睡前服钙,这是钙吸收的最佳时间,还有助于睡眠。

患者得了骨质增生忌吃什么?骨质增生患者应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也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吃,也有利于钙的补充,注意营养结构。多吃一些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橘子、凤梨、香蕉、草莓、番茄、包心菜、马铃薯等含有丰富的维他命。

饮食与骨质增生的“抗战”

骨质增生的营养方案

推荐食物:进食高钙食品,如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增加维生素的摄如维生素A、维生素D等。多食新鲜蔬菜及含糖量较少的水果及香菇、蘑菇、黑木海带等食物。

限制食物:肥胖患者宜控制高能量饮食,增加活动。减轻体重,以利于减轻关节负有助于骨质增生的恢复。

骨质增生的具体食疗方

1、红烧海参

原料:水发海参300克,冬笋100克,葱段、姜片、食用油、精盐、鸡精、白糖、料酒、酱油、淀粉各适量。

做浊:将海参清洗干净,切成小段:冬笋洗净切成片,人开水中炸后捞出,控干水分。锅内注油烧热,加入葱段、姜片爆香,调入精盐、鸡精、料洒、白糖、酱油,倒入高汤,待汤开后下入海参、冬笋片,撇去浮沫,用小火烧10分钟,水淀粉分数次加入汤中,待汁收脓时,沐入香油即可。

功效:益气养血,养肝明日,和肝理气。

2、虾仁烩豆腐皮

原料:虾仁200克,豆腐皮500克,笋片20克,木耳10克,葱白、精盐、鸡精、香油、料酒、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将豆腐皮泡好,洗净:木耳发好,撕成小朵;虾仁洗净,精盐,葱白,料酒,一起烧开后加入鸡精,用淀粉勾芡后,淋入香油即可。

功效:补肾填精,养血益气。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者得了骨质增生忌吃什么?

如何正确对待骨质增生,什么情况下要进行治理,对于骨质增生的饮食你们是否有了解呢?对于骨质增生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这是许多中老年人所关心的……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饮食应该吃什么

每个人都想有个健康的身体,但是生活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病痛在困扰着大家。骨质增生就是常见的疾病之一。 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病了,骨质增生的发……详细>>

提示:骨质增生患者忌吃的食物

骨质增生是种常见的骨科疾病,老年人患上该病的概率比较大,而该病也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如何正确对待骨质增生,什么情况下要进行治理,这是许……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骨质增生患者应该注意什么?骨质增生是困扰很多患者的一项问题,那么骨质增生患者应该注意什么呢,为了更好的治疗骨质增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要注意什么?

骨质增生又称骨性关节炎或者是退变性关节病,它是一种严重影响着我们身心健康的骨科疾病。一旦患上此病,就意味着以前许多可以做的事情现在都不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