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要学会吃 大鱼大肉会吃出病

2013-12-31 08:59:55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骨科问题,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因此日常要重视其预防工作。那么,骨质疏松有哪些预防方法呢?又是如何从饮食预防骨质疏松?下面一起来看看本文内容。

如何从饮食预防骨质疏松?

1、饮食添加维生素D增强钙吸收。

在日常饮食中添加蒜、葱头等含硫多食物有助预防骨质疏松,因为,维生素D在补钙过程中作用重大。

2、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如何从饮食预防骨质疏松?减少动物蛋白、盐、糖的摄入量,尽量少用含太多镁、磷的饮料和加工食品,同时,咖啡因、香烟、酗酒也造成钙流失,全面改变不良饮食习惯,积极预防骨质疏松。

3、饮食中添加骨骼所需的营养。

(1)应选择含钙、蛋白质高的食品,如排骨、蛋、豆类及豆制品、虾皮、奶制品,还有海带、海菜、乳酪、芹菜、木耳、柑橘等,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足够的维生素C。

(2)适当补充维生素D,或增加日光照射及运动量,脾胃功能衰弱的人,可以选用中药补脾健胃。

惊!大鱼大肉“吃”来骨质疏松

专家指出,高蛋白饮食是引起骨质疏松症的原因所在。而不健康的饮食,整日大鱼大肉就是最常见的高蛋白饮食。专家告诫大家,最好在平时也多吃些素食,不要总摄入蛋白质。

有人会说,吃多了肉缺钙就多补钙嘛,但是有人曾对此做了实验发现,额外补充钙并不能阻止高蛋白所引起的钙流失。在实验中,研究者发现,A:每天摄入80克的蛋白质,将导致37毫克的钙流失;B:每天摄入240克的蛋白质,额外另补充1400毫克的钙,将导致137毫克钙的流失。

专家指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过多的摄入大鱼大肉这些酸性食物,易使人们产生酸性体质。而人体无法承受血液中酸碱度激烈的变化,于是,身体就会动用两种主要的碱性物质——和钙——加以中和。当体内的钠用光了的时候,就会启用身体内的钙。所以,过量摄入大鱼大肉而不注意酸碱平衡,将导致钙的大量流失。

小贴士:膳食如何搭配能促进钙吸收?

大鱼大肉会导致钙质的缺失,那么应该如何饮食呢?专家建议大家要注意荤素搭配,此外最好可以吃一些促进钙质吸收的食品:

1、维生素C促进吸收钙:把含钙高的食物与维生素C和泡菜汁一起服用,或者每天自己制作脐橙、柚子、橘子、芦柑、柠檬饮用,其生物利用度要增强12%。显然是这些水果中大量的维生素C的参与,使得钙能更好地被小肠吸收。

2、荤素平衡提高钙的利用率:比如豆腐炖鱼,鱼肉中含维生素D,豆腐含钙丰富。维生素D可促进钙的吸收,使豆腐中钙的利用率大大提高。另外,主食讲究谷豆类混食,不仅能使氨基酸互补达到最理想化,还能促进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蜜桔预防骨质疏松 大鱼大肉易患骨质疏松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果树研究所杉浦实主任研究员的研究表明:常吃蜜桔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因为蜜桔中的黄色素——β隐黄素有增强骨质并……详细>>

谨防骨质疏松要少喝酒 大鱼大肉会吃出骨质疏松

据了解,近日有专家针对20—89岁的31237名汉族进行了关于年龄、性别、体重指数、饮食、运动、吸烟、嗜酒、慢性胃炎、糖尿病、高血压、甲……详细>>

饮食有规律预防骨质疏松 五招预防效果好

饮食紊乱如厌食症和食欲过盛会引起女性骨质疏松,但最近发现同样的结果也出现在男性身上,甚至可能影响更严重。详细>>

骨质疏松少坐按摩椅 远离骨质疏松更需运动

现代用按摩椅来保健的人越来越多,而按摩椅的原理是利用机械的滚动力作用和机械力挤压来进行按摩。人工按摩能增强人体的自然抗病能力,取得保健效……详细>>

“吃啥补啥”有道理 骨质疏松饮食有诀窍

可以毫无疑问地说,民间盛行的“吃什么,补什么”,不仅有道理,而且还是中医养生学中一条重要的养生珍宝。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