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健身球有益肩周炎康复 预防肩周炎有五方法

2013-12-24 10:22:42      家庭医生在线

健身球又名掌旋球、铁球、鸳鸯球,素有“掌上明珠”之称,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传统健身项目。健身球在松解肩关节粘连、缓解肩关节疼痛、增加肌肉伸展性、促进新陈代谢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有益于肩周炎的康复。下面介绍一下用健身球的锻炼方法。

1、单手托双球摩擦旋转

单手托双球于掌心中,手指用力使球在掌心中顺转或逆转。练习时手指紧贴球体,使双球互相摩擦并发出音响。顺转时,双球要经过大拇指、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使双球互绕旋转,逆转时,手指使反力,使双球与顺转方向相反旋转。

2、单手托双球离心旋转

手指伸开用力拨弄双球,使之产生离心力在手掌上做顺、逆飞速旋转。练习时五指要密切配合,拇指、小指、无名指均匀用力,中指、食指控制住双球,使双球在掌上自然旋转起来,既不发生碰撞又不掉出掌心。五个手指一动,双球各自旋转半圈并互换位置。

3、双手四球运动

在单手运动的基础上,发展成双手四球同时运动。具体方法有双手摩擦顺、逆旋转、一手摩擦顺旋转,一手摩擦逆旋转、双手离心顺、逆旋转、一手摩擦顺、逆旋转,一手离心顺、逆旋转等。

预防肩周炎的五个方法

“仰泳”法:两条胳膊像仰泳一样轮换向后划动(为保持平衡可倒退着走),每天1—2次。刚开始可能肩膀会比较痛,因此可将每次运动的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之后再慢慢增加。

扒墙法:在墙上高处划上白横线,每天早晨在室外,面对墙壁,脚不动,腿伸直,双手十指向上扒。目标是扒到墙上画的白线,每天增高一点。开始扒时虽然很困难,但如能咬牙坚持下来,一定收益颇丰。要是能出身汗,感觉就更好了。

棒推法:找一根50厘米左右的棒子,双手将棒子平举,用好的一侧手向外推动患侧手,每天向外推动几厘米就行,反复坚持,直到患侧可做外展运动。

垂手画圈法:双脚直立,双手下垂,找一个中心点,进行画圈运动,正画40次,反画40次,两臂各画一遍,每天1次。

温热法:每天在家用热毛巾,在患侧敷上20分钟,敷后疼痛就能减轻。如果疼痛非常厉害,可以热敷20分钟后,再冷敷20分钟,交替进行。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身球有益肩周炎康复 简单五招缓解肩周炎疼痛

健身球又名掌旋球、铁球、鸳鸯球,素有“掌上明珠”之称,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传统健身项目。健身球在松解肩关节粘连、缓解肩关节疼痛、增加肌肉……详细>>

肩周炎发病的原因?肩周炎康复的方法?

肩周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肩部疼痛,患者首先会出现一侧或者双侧肩部疼痛,随后肩关节出现活动障碍,无法自如地伸展。还有部分病人会出现手臂无法抬……详细>>

肩周炎的五个治疗误区 肩周炎的康复疗法推荐

以前肩周炎都被大家称作是“五十肩”,说明以前肩周炎这种病都是到了五十岁的人才会得。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壮年患上了肩周炎。这些跟现在的青壮……详细>>

喝生姜汤有助防肩周炎 五锻炼撵走肩周炎

生姜在夏季可治疗不少病症,尤其是久呆空调房的人常喝点姜汤,可有效防治腹痛、吐泻、伤风感冒、腰肩疼痛等疾病。久呆空调房,肩膀和腰背易遭受风……详细>>

肩周炎能预防吗 肩周炎的症状

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症状就是肩部疼痛,这也同样是肩周炎最难以忍受的症状。然而,现如今的人们大多是缺乏运动,总是在室内活动或者长时间的伏案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