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膝关节股性关节炎的检查诊断

2013-11-21 08:04:31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关节炎大家应该不会感到陌生,但是说到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就很少人知道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指由于膝关节软骨变性、骨质增生而引起的一种慢性骨关节疾患,又称为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及骨性关节病等。本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也可发生于青年人;可单侧发病,也可双侧发病。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检查诊断方面的知识吧。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检查

(1)体格检查:检查步态常呈患肢着地时向缩短。站立时常可见膝内翻畸形,坐位站起及上下楼时动作困难,可见股四头肌萎缩,而膝关节粗大。偶尔可触及滑膜肿胀及浮髌阳性。髌深面及膝关节周围压痛并可触知摩擦音。关节活动轻度或中度受限,常呈过伸过屈不能,但纤维性或骨性强直者少见。严重病例可见明显膝内翻或外翻畸形,侧方活动检查可见关节韧带松弛体征。单足站立时可观察到膝关节向外或向内侧弯曲现象。

(2)x线检查;早期x线平片常为阴性,侧位片偶尔可见髌骨上下缘有小骨刺增生。以后可见关节间隙狭窄,软骨下骨板致密,关节边缘及髁间嵴骨刺增生,软骨下骨有时可见小的囊性改变,多为圆形,囊壁骨致密。

(3)血尿常规一般都在正常范围。关节滑液检查可见白细胞增多,偶尔见红细胞。

(4)除了实验室检查骨外,判定骨性关节炎还应以临床症状为标准。性关节炎可侵害到人体的许多关节,如手关节,膝关节,髋关节等。

(5)骨性关节炎手关节受累及的患者病患处会有疼痛和僵直的症状。如果双手第2、3指的远指和近指关节和第一腕掌关节中有两个以上出现硬组织肥大,少于3个掌指关节发生肿胀,并有1个以上关节出现畸形,那么联合X线检查结果基本可确诊为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诊断

1。反复劳损或创伤史。

2。膝关节疼痛和发僵,早晨起床时较明显,活动后减轻,活动多时又加重,休息后症状缓解。

3。后期疼痛持续,关节活动明显受限,股四头肌萎缩,关节积液,甚至出现畸形和关节内游离体。

4。膝关节屈伸活动时可扪及摩擦音。

5。膝关节正、侧位X照片,显示髌骨、股骨髁、胫骨平台关节缘呈唇样骨质增生,胫骨髁间隆突变尖,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质致密,有时可见关节内游离体。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膝关节受伤易得关节炎

16岁膝关节受伤,到老还会发作吗?答案是肯定的!科学家研究指出,年轻时候膝关节受伤的人,中老年得到关节炎的比率会比没有受伤的人高出好几倍……详细>>

膝关节炎如何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用什么药?

膝关节炎是指由于膝关节软骨变性骨质增生而引起的一系列关节疾患。膝关节炎的典型表现为膝关节疼痛以及明显的活动受限,疼痛一般发生于早起时,稍……详细>>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病因详解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指由于膝关节软骨变性、骨质增生而引起的一种慢性骨关节疾患,又称为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及骨性关节病等。本病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