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康复锻炼有四招 3招缓解腰部不适

2013-11-14 08:49:2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腰肌劳损往往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劳累后腰痛加重是慢性腰肌劳损的特点。那么,患了腰肌劳损该怎么办呢?我们下面一起来看看几种效果可靠又简便易行的康复锻炼方法吧。

1、腰部前屈后伸运动两足分开与肩同宽站立,两手叉腰,作好预备姿势。然后腰部充分前屈和后伸各4次,运动时要尽量使腰部肌肉放松。

2、腰部回旋运动姿势同前。腰部作顺时针及逆时针方向旋转各一次,然后由慢到快,由大到小,顺、逆交替回旋各8次。

3、“拱桥式”运动仰卧床上,双腿屈曲,以双足、双肘和头后部为支点(5点支撑)用力将臀部抬高,如拱桥状,随着锻炼的进展,可将双臂放于胸前,仅以双足和头后部为支点进行练习。反复锻炼20~40次。

4、“飞燕式”运动俯卧床上,双臂放在身体两侧,双腿伸直,然后将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不要使肘和膝关节屈曲,要始终保持伸直,如飞燕状。反复锻炼20~40次。

以上方法于睡前和晨起各做一次。

3招缓解腰部不适

多练习以下三种动作也大有好处:

身体前屈:

站立,双手交叉举过头顶,然后慢慢将手和头部一起向下倾,腰尽量往下弯,手尽量触着地面,每次练习10分钟左右,每天坚持做3—5次,可以起到增强腰部肌肉的柔韧性、弹性和力量的作用。

转体体操:

右手置于左肩上,左手腕扣住右手肘,身体及腰部慢慢向左转动,头部则向右后方转动,然后再慢慢回正身体,将双手放下。换另一个方向时,左手置于右肩上,右手腕扣住左手肘,身体及腰部慢慢向右转动,头部则向左后方转动。此方法每次做上15—20次,做10分钟,每天坚持做3—5次,可以起到缓解肌肉紧张,松弛肌肉的作用。

背部肌肉练习:

身体平躺在床上,将双腿大腿根以下的部位慢慢向上抬起,坚持10—15秒后,到自己能承受的程度时再慢慢放下腿,反复做7—10次,每天坚持做1—2次,这一动作可以使后背肌肉得到很好的锻炼,加强背肌弹性,防止颈椎、腰椎病的发生。

此外,平时还可以做一些仰卧起坐、屈膝抬腿等运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理锻炼缓解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现象顾名思义是发生在腰部的疾病,腰肌劳损的疾病一般都是过度劳累的人所患有的。从症状上观察,它与胸背或腰骶部纤维织炎完全相似,尽……详细>>

腰肌劳损患者正确的康复锻炼方法

腰肌劳损患者的应该怎样进行康复锻炼?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人类对腰肌劳损这一疾病还不是很重视,这样会导致病情的加重。为了减少腰肌劳损……详细>>

腰肌劳损怎么锻炼

俯卧位,双臂放于身体两侧,双腿伸直,然后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肘和膝关节始终保持伸直,如飞燕状。反复20~40次。详细>>

腰肌劳损锻炼是关键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受着腰部各种各样的困扰。对于腰肌劳损的康复,锻炼是关键,一定要在平时加强对腰部肌肉的锻炼,不……详细>>

腰肌劳损怎么锻炼? 腰肌劳损应注意5个生活细节

我们常常在久坐后出现的腰部疼痛或是觉得腰部肌肉有什么东西牵拉,就是腰肌劳损的主要表现。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