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跳广场舞警惕肩周炎 肩周炎预防的正确运动法

2013-09-11 09:54:40      家庭医生在线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许多爱锻炼又不想去体育馆的老人们爱上夜晚的广场舞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大街小巷中聚集在一起,随着音乐“起舞”。广场舞作为一项有益身心的运动,近年来受到了中老年人的热捧。甚至,近年来一些年轻人也加入其中。而近日一直热衷于广场舞的张阿姨却发现自己的肩膀出现了疼痛的症状,一经医生诊断居然是肩周炎,广场舞不是可以预防肩周炎吗,怎么反倒因此犯上了这毛病?对此,我们请专家来为我们解答。

50-60 岁中老年女性最易引发肩周炎

肩周炎通常是因为长期肩膀受力,运动时牵拉扭伤或是肩部受寒,造成肩关节周围肌肉、韧带、肌腱、滑囊、关节囊等软组织损伤,从而出现局部的疼痛、粘连及关节活动受限。张阿姨跳舞时常选择在清晨或傍晚较为寒凉的时间段,加上习惯着无袖背心,运动时出汗受凉,从而导致肩周炎的发生。

据统计,临床上肩周炎的患者多集中在 50-60 岁左右,且女性患者居多,从中医角度上看,中老年人气血衰弱,容易受风、寒、湿的侵袭,造成局部气血流动受阻,不通则痛,而女性患者较多,又是由其生理特点所决定的,女性生产及月经皆易耗气伤血,长期做家务劳动、抱孩子等而致的肩关节劳损,同时中老年女性内分泌激素水平变化,雌激素减少又会使脂肪分布、关节韧带的灵活性受影响。

肩周炎都是哪些因素诱发的

1:附近部位的疾病

研究证实,如果我们患有颈椎疾病的话那么引起肩周炎的可能性就会大大的增加,同时肩周炎患者也会时常伴有同侧颈椎侧屈或者旋转功能下降的特点。当然颈椎病也不是肯定会引发肩周炎的,因为在肩周附近部位的疾病都有可能会引发,这其中包括了心脏病,肺部结核等等的疾病。

2:神经系统疾病

很多临床调查表现,如果患有偏瘫,神经麻木等一系列疾病的患者朋友他们肩周炎发布的机率也会增加,这主要是因为患者运动量下降造成肌肉很少运动造成的。

3:糖内分泌功用失调

由于内分泌系统的失调或者减退这往往都会引起肩周炎,其中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他们肩周炎的发病率会更加的高。所以说内分泌功用失调也是引发肩周炎的因素之一。

4:姿态不正确

很多发生肩周炎的朋友往往都是发生于他们从业的工作上面,经常久坐又坐姿不正确的话也会引发肩周炎。这是是因为长时间的姿态不正确造成了肩胛骨向一侧外泄,使得我们正常的肩峰以及肱骨受力不均匀导致的。

日常应该如何预防肩周炎?

1、两手抱头法:两足站立与肩同宽,两手紧抱绕后脑;两肘拉开,与身体平行;两肘收拢,似挟头部,连续20次~50次。

2、单手压肩法:以右肩为例。两足似弓步,右脚在前,离桌尺余;左脚在后伸直。右手收于桌上,左手掌按右肩,利用身体向下向后摆动。

3、扩胸分肩法:两足站立,与肩同宽,两手放于胸前,两肘与肩平直,手背在上,掌心朝下。扩开胸怀,分开双肩、吸气;回复时呼气。

4、头压手掌法:晚上睡前和早上起床前,仰睡在床,伸直双腿,手掌放在头下面,掌心向上,手背朝下,用头紧紧压住手掌中心,每次20分钟。

5、捏拿手臂法:取坐位,以左手捏拿右手手臂,从肩到手腕,再由手腕到肩,反复捏拿5遍~10遍,换手。

6、旋摩肩周法:取坐位,以左手手掌贴于右肩,旋摩肩周50次~100次,使之产生温热感,换手。

7、按揉穴位法:按揉肩井,取坐位,以左手中指按揉右肩肩井穴1分钟~2分钟,换手。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患者的正确睡姿

肩周炎患者的正确睡姿,这是很多肩周炎患者都想知道的,肩周炎常见疾病,引起肩周炎的原因特别多,有的时期工作就会导致,比如说:白领、教师等人……详细>>

肩周炎能预防吗 肩周炎的症状

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症状就是肩部疼痛,这也同样是肩周炎最难以忍受的症状。然而,现如今的人们大多是缺乏运动,总是在室内活动或者长时间的伏案工……详细>>

春季警惕肩周炎作祟 常喝生姜汤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韧带、肌腱、关节囊等软组织损伤、退变而引起的关节囊和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炎症,常发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群,女性……详细>>

运动是预防肩周炎的良方

坚持做十点十分操会使颈部的所有肌群得到有效锻炼,利于提高颈椎的功能、改善颈椎问题。详细>>

治疗肩周炎误区要避免 年轻人如何正确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是一种肩关节周围软组织与关节囊发生慢性退行性病理变化的疾病。多见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故俗称“五十肩”,是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