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通过药物从发病机制抑制肝细胞瘤

2012-02-13 16:55:02      家庭医生在线

  发表在最新一期肝脏病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活性氧簇(ROS)能够迅速抑制人肝细胞瘤细胞内的HCV RNA复制。因此,丙肝体内ROS水平的增加对抑制HCV的复制具有重要作用。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Jinah Choi博士指出,丙肝病毒(HCV)是正链RNA病毒,能够引起肝硬化、肝细胞癌等严重肝病。HCV利用依赖于RNA的RNA聚合酶复制其基因组,并利用内部核糖体入口片段翻译其蛋白。HCV感染的特点为活性氧簇(ROS)浓度升高,但ROS对HCV复制的影响仍未阐明。

  为此,研究人员利用能够在人肝细胞瘤细胞内复制的基因组RNA和双顺反子亚基因组RNA复制子,调查了ROS对HCV复制的影响。

  结果发现,采用不消耗细胞内谷胱甘肽、不诱导细胞死亡的不同浓度过氧化物进行处理,使细胞内HCV RNA水平显着降低。抗氧化剂N-乙酰半胱氨酸能够部分逆转一反应。

  进一步研究提示,ROS抑制应答的原因不是HCV蛋白合成受到抑制或HCV RNA的扰动。而且,它在达到RNA复制水平时迅速出现。因为ROS能够降低活性HCV RNA复制复合物所在的亚细胞部分内的NS3和NS5A数量,所以它可以破坏活性HCV复制复合物。

  Choi博士认为, ROS能够迅速抑制人肝细胞瘤细胞内的HCV RNA复制。因此,丙肝患者体内ROS水平的增加对抑制HCV的复制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酗酒与肝细胞瘤的关系

酒精经消化道吸收进入肝脏,直接影响肝脏。从而导致肝部肿瘤或肝癌。这一方面的证据如下。详细>>

肝细胞瘤会有哪些症状,如何诊断

通常肝细胞癌的首发症状是腹痛、消瘦,在右上腹部可触及巨大的肿块。另外,长期肝硬化患者的症状逐渐加重,也是肝癌临床表现之一。发热常见。首……详细>>

活性氧簇抑制人肝细胞瘤细胞内的丙肝病毒RNA复制

发表在最新一期肝脏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活性氧簇(ROS)能够迅速抑制人肝细胞瘤细胞内的HCVRNA复制。因此,丙肝患者体内ROS……详细>>

肝细胞癌化学预防的发展状况

HCC化学预防研究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更深入的研究工作。今后的工作可集中于以下方面:详细>>

肝细胞癌的化学预防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