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怎样预防胆汁性肝硬化

2012-02-08 15:21:57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预防胆汁性肝硬化,任何原因引起的肝内、外胆管内疾病,导致胆汁淤积,皆可发展成为胆汁性肝硬化。胆汁性肝硬化多发于中年妇女。病因不明。其主要临床表现为慢性梗阻性黄疸和肝脾肿大。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主要病变是在肝脏内小胆管,这些小胆管发生炎症和被破坏,导致胆汁排泄障碍,大量胆汁淤积在肝内,再返流入血,使血液中的胆红素升高,病人表现出黄疸。随着病程的进展,症状变得更明显,甚至走向肝硬化,黄疸加深,出现浮肿、腹水,知道发生肝性脑病、慢性肝衰竭而死亡。据专家们的临床经验,此病大多数不能得到早期临床确诊,常被误诊为肝炎。

  (一)怎样预防胆汁性肝硬化要记住:

  1、中年女性,被诊断为乙肝后,屡治不愈,并有黄疸加深、皮肤出现“黄色瘤”(皮肤外表可件凸起的黄色包块)。这时一定要警惕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如果查甲、乙、丙、丁、戊肝病毒均为阴性,更应注意。

  2、及时去大医院做“自身抗体”检查,若“抗线粒体抗体”(AMA)阳性或M2阳性,即可确诊。

  3、此病有时可伴发类风湿性关节炎、口眼干燥综合征、皮肤炎等。

  (二)肝硬化的自测

  预防胆汁性肝硬化若您有下列情况,请提高警惕

  1、肝炎流行季节或地区以及家中有急性肝炎患者时应高度警惕,时时提防。

  2、少数人在发病前有类似感冒症状。

  3、无明显诱因而突然出现神疲力乏、精神倦怠、两膝酸软等。

  4、突然出现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腹胀等消化道症状。

  5、右肋部有隐痛、胀痛、刺痛或灼热感。

  6、巩膜、皮肤、小便发黄或浓茶色。

  7、两眼虹膜上斑点明显。

  8、手掌呈金黄色,或整个掌面有暗红色或紫色斑点。

  9、手掌,特别是大、小鱼际部分和指端掌面的皮肤充血性发红。

  10、面色发黑无光泽

  11、全身皮肤表面可见蜘蛛痣。

  12、右侧颈静脉怒张。

  13、腹部膨隆,腹壁上静脉暴露明显。

  14、下肢水肿明显,甚至全身水肿,小便少。

  15、有长期酗酒史或长期服用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如四环素、氯丙嗪、磺胺类等药物应警惕酒精性肝炎或药物性肝炎。

  16、肝癌患者可触及肝脏表面不平整,有结节感,压痛明显。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怎样预防

对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相关的专家解析本病多见于中年妇女,起病隐袭,经过缓慢,对身体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方便大……详细>>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预防措施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是一种以肝内小胆管炎症性破坏,肝内胆汁郁积为特征的慢性肝硬化疾病,常伴有多种免疫学的异常,其发病可能与免疫异常有关。……详细>>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预防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是什么意思呢,专家表示:本病常与其它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类、干燥综合征等并存,多见于中年妇女,起病隐袭,经过缓慢……详细>>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如何预防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是一种以肝内小胆管炎症性破坏,肝内胆汁郁积为特征的慢性肝病,常伴有多种免疫学的异常,其发病可能与免疫异常有关。详细>>

胆汁性肝硬化临床表现 胆汁性肝硬化如何发现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是肝硬化的一种。它常与其它免疫性疾病同时出现,比如说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硬皮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等,原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