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的传染途径和乙肝疫苗的注射

2012-05-25 10:05:25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流行面广,传染性强,一旦感染该病,肝脏就会发生炎性病变,肝细胞受损,对人体造成极大的危害。有的人因为乙肝,不敢恋爱、结婚,即使结婚了,也害怕传染给下一代,而不生孩子。乙肝有这么可怕吗?到底乙肝怎么传染的呢?

  乙肝怎么传染——乙肝的传染有三个途径:

  1、血液传染,如输血、血制品,不消毒的针炙针,污染的针头。

  2、体液传染,如性接触传染、密切接触者传染等。

  3、母婴垂直传染,母亲传染给新生儿。

  其他的方式基本上不会被传染乙肝,这点是非常清楚的。但是大家(包括部分乙肝患者)都不知道乙肝怎么传染的,长期以来形成的偏见,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慢性乙型肝炎的病人造成很大的压力和心里负担。

  那么,吃饭能传染乙肝吗?现在还没有研究表明乙肝通过消化道传染和呼吸道传染,因乙肝病人的唾液中可以查到HBsAg,有可能会由于皮肤粘膜破损造成传染。如果你有伤口,比如口腔溃疡、牙龈出血等,只要乙肝病人没有伤口,另外你自己注意别让伤口粘上乙肝患者的唾液,就不会被传染。通过吃饭传染乙肝的机率是相当低的。

  了解了乙肝怎么传染,那么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与乙肝病人接触不要有太多的顾虑。更何况,众所周知,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注射乙肝疫苗。建议大家可以通过注射乙肝疫苗获得足量的乙肝抗体。

  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感染,并不会伤害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乙肝感染的目的。

  注射乙肝疫苗乙肝疫苗可以成功预防乙肝病毒的感染,新生儿一出生就接种乙肝疫苗,基本可以确保将来不得乙肝。现有的肝硬化肝癌多从乙肝发展而来,成功地预防乙肝,实际就是防硬化、防肝癌第一针。目前乙肝疫苗较便宜,每支几元钱,民众都能接受。

  乙肝疫苗能预防乙肝的原理简单的说就是:乙肝疫苗其实就是制备乙肝病毒表面的某些有效蛋白,这些蛋白接种人体后,免疫细胞会产生“特异性武器”(抗体)来对抗乙肝病毒,而接种者本身不会被感染。当人体接触乙肝病毒的时候,这种早已存在于体内的“特异性武器”就会立即“开火”,清除病毒,抵御感染。

  接种乙肝疫苗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接种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不呈终生的,一般可以保持三至五年,因此受种者要每隔三至五年要再次检查复种。

  2、对于将疫苗带走自行注射者,医务人员应向其解释清楚,疫苗要保存在冰箱内,温度2C一8C,尽快接种。

  3、注射乙肝疫苗前应主动询问病史,做体检,并询问过敏史。患有发热、急性或慢性严重疾病及过敏体质者禁用。应备有肾上腺素,以防偶有过敏反应发生时使用。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我国半数乙肝来自母婴传播

乙肝表面抗体滴度代表什么意义?

乙肝患者随意停药会引发肝脏衰竭

乙肝大三阳的症状和检查有哪些?

5类乙型肝炎的不同临床表现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乙肝疫苗需要注意的事情

乙肝疫苗是控制乙肝的根本途径,目前使用HBsAg基因工程疫苗,经上亿人次接种,证明该疫苗安全有效,凡HBV标记物阴性者均应接种。免疫途径……详细>>

乙肝疫苗要多久打一次 注射乙肝疫苗注意四点

乙肝疫苗是用来预防乙肝的,接种后可以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样就能阻止乙肝病毒的感染了。不少人都想接种乙肝疫苗,但是大家都十分疑惑……详细>>

乙肝疫苗选择需慎重 注射乙肝疫苗需按照016原则

12月13日,湖南省卫生厅及食药监局向媒体发布的一则消息,拉开了疑似乙肝疫苗致死风波的序幕:12月6日至12月9日,湖南衡山县、常宁市及……详细>>

什么是乙肝疫苗?

虽然现在社会并不会对乙肝患者有偏见,但是乙肝的预防还是有其重要性。目前乙肝预防最重要的方法还是接种乙肝疫苗,那么什么是乙肝疫苗呢?详细>>

乙肝疫苗注射多少钱?

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主要方法之一,那么乙肝疫苗的费用情况是怎样的呢?下面专家就此问题进行了介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