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丙肝患者要注意的饮食原则

2012-02-20 08:09:30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病从口入,一个人注意饮食习惯和原则,疾病也会远离他。那丙肝患者应该注意哪些饮食原则呢?丙肝患者在饮食上除了要多样化、忌“酒”外,还要掌握以下几点。

  1、少“脂”丙肝患者应当将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以内,对黄油、奶酪及其他奶制品,食用油、肉类、坚果、甜点等含脂较高的食物,少吃为好。

  2、少“糖”肝病患者过多吃糖,可能会形成脂肪肝;而且糖的一些代谢残渣会加重肝脏负担,且容易引起胃肠胀气。建议丙肝患者多通过吃一些水果来补充欠缺的糖分。

  3、少“铁”体内铁的含量过高,会降低丙肝患者对干扰素的反应能力。要限制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等,并避免使用铁制炊具。

  4、少“药”药物同样也为肝脏所忌,因为肝脏是药物的过滤器、解毒器。一些处方药,包括中成药,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肝脏损害。因此,什么药该用,什么药不该用,一定要有专业医生的指导。

  建议肝病患者多食温和、松软、易消化的食物,并保持清淡,以蔬菜、水果、豆类、鱼类为主。蔬菜中以芹菜、黄瓜、番茄、甘蓝菜等为优,也可饮用一些水果汁,如柠檬汁、梨汁、芒果汁和西瓜汁等。此外,全麦食品值得推荐,它们是B族维生素和锌等矿物质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患者饮食要注意多样化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代谢器官,食物的消化吸收都必须经过肝脏来完成,某些食物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并引起肝脏损伤,所以肝病患者一定要把握好饮……详细>>

丙肝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丙肝患者的饮食一定要高度的重视,不注意合理的饮食就会导致丙肝疾病的病情加重。丙肝患者饮食结构应该合理,不要偏食。那么丙肝患者饮食需要注意……详细>>

丙肝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变得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丙肝患者,那么,丙肝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呢?对于丙肝,很多人不是很了解,但是这并不……详细>>

丙肝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丙肝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丙肝是肝病的一种,丙肝患者的饮食很重要。那么丙肝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呢?请看下面详细解析。详细>>

丙肝患者的饮食注意

丙肝患者的饮食注意有哪些?可以说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活动中心,在饮食上注意对本已受损的肝脏来说是很有利的,因此丙肝患者应在饮食上根据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