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怎样防止干扰素治疗中的不良反应?

2012-04-10 08:28:02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干扰素的不良反应比较常见,有的还比较重,使有些病人望而生畏;但干扰素又有良好的治疗前景,有很大的吸引力。干扰素对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应用已近20年,医生已经有了较多的经验,不良反应可以防止。只要你了解,并与医生配合,还是比较安全的。我们既要重视这些不良反应,也要消除某些误解,才能使更多的病人接受干扰素治疗,有更多的病人经过治疗而获得疗效。所以对不良反应需要有正确了解,你说是不是?

  干扰素治疗中有哪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多数病人在第一次注射后4~8个小时中有怕冷、发热和全身酸痛,各人反应轻重有很大差异,有的人可以没有感觉;有的人可能会发高热。可在注射时服一片解热镇痛药(如百服宁、芬必得),发热时再服一片,这样会减轻、或缓解感冒样反应。第1针最好在周末打,可以有时间休息。第2~3针后明显减轻;第2~3周还可能有些低热,极大多数人以后就不会发热了。

  治疗开始后常觉疲乏,食欲减少,继续治疗1~2周后会减轻。这些反应很少需要请假,下班后多休息就行。如在傍晚打针,有点轻微的不舒服,已经睡着也就过去了。不少人会脱发,只是在洗头、理发时梳子上挂了许多,但你依然秀发飘逸,很少会影响美容。

  轻微的精神症状一般不影响治疗,如缺少兴趣、容易激动、睡眠差;学生会感到思想不集中、记忆力暂时减退等。

  干扰素有骨髓抑制作用,通常发生在疗程的头2~3个月,约25%~30%的病人出现白细胞和血小板数减少,长效干扰素更常见,与剂量相关。可以口服生血药物,如鲨肝醇、利可君、维生素B4等,但见效有限,只能用于反应轻的病人。血细胞明显降低的病人,如用的普通干扰素,只要停1针,多数可以恢复;如用长效干扰素,需要减少剂量、或延长注射间隔的时间(如10天打1针)。更严重的血细胞减少,需要注射集落因子,对粒细胞降低的效果好一些,对血小板较差,对血小板减少需用一种叫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因子。

  如中性粒细胞绝对计数 ≤1.0×109/L,血小板 ≤ 70×109/L,应减少IFN α剂量;1~2周后复查,如恢复,则逐渐增加至原量。如中性粒细胞绝对计数 ≤0.75×109/L,血小板 ≤ 50×109/L,则应停药。这些数字的掌握,可以有一些弹性,与医生能紧密配合的病人可以更低一些;外地的病人、不太明白的病人要稍高一些。干扰素对骨髓的抑制是暂时的,随着治疗的继续或作适当调整会逐渐好转,治疗结束后可恢复正常。

  干扰素治疗中有哪些与免疫相关的问题?

  包括免疫过度激活、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和诱发糖尿病,不算少见,而且比上述问题重要得多。

  干扰素激发了免疫,打干扰素期间血清转氨酶常有升高,一般不超过正常值的10倍,对肝脏很少损害。但有的病人转氨酶可以很高,如超过正常值的10倍,有的还出现黄疸,这就是病情急性加剧,这在长效干扰素发生率有10%,普通干扰素会低一些。急性加剧时肝细胞急剧破坏,有些与病毒“同归于尽”,血清病毒水平明显降低。应该停干扰素,用降酶药静脉点滴,待病情恢复时病毒又会增高。

  慢性肝炎可有自身免疫现象,包括低滴度的抗核抗体和甲状腺抗体。治疗中可出现甲状腺功能标志物(游离T3、T4和甲状腺刺激激素TSH)异常,可以是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功能降低,改变较小、没有症状的病人在密切观察下,大多数仍能继续完成疗程,有明显异常的病人应停止治疗。

  已控制的糖尿病人也可用干扰素,但要谨慎,因能诱发抗胰岛素自身抗体,需注意观察病情发展;长效干扰素以不用为好。

  诱发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干扰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潜在的严重不良反应,虽非常非常罕见,但可发生灾难性的后果,千万要警惕。

  干扰素治疗过程中有哪些精神障碍?

  少数病人精神压抑和忧郁,较轻者干扰素需减量,可同时用抗忧郁剂,症状明显者必需停药。

  怎样对待干扰素的不良反应?

  你不要害怕,有一套常规的检查,可以发现和防止不良反应。我们在用派罗欣的初期,也发生过一些问题,因能及时处理,并没有发生不良后果。近2年来经验多了一些,我们没有出现过较重的不良反应。

  药物的不良反应多种多样,在干扰素治疗期间发生任何不良反应,不管以前是否遇到过,都要与干扰素挂钩,这样才会谨慎处理。如果与干扰素无关,最后结论时除去就是了。

  验单出现异常的数据,经过分析,如果不很重,可以在严密观察下继续治疗。我有一位好助手,她能在第一时间看到验单,发现问题能想尽办法把病人找到,杜绝了不少重要的不良反应,这样就可以不轻易停药。

  如前面提到,在治疗中血清转氨酶升高大都是干扰素激发了免疫,但有人认为是干扰素治疗无效停药了,失去了可能获得疗效的机会,多可惜!所以,最重要的是医生和病人都要把不良反应的发生和处理弄清楚。

  虽然干扰素治疗一般不需要住院,极大多数人可以继续工作和上学,但治疗期间是比较辛苦的,很疲劳,体重下降,体质虚弱,似乎把体内的精华都为提高免疫而消耗了。我很钦佩我的一些病人,他们克服困难,顽强坚持。许多人成功了,我也感到欣慰;但有少数人因不良反应需换用核苷类药,虽长期结果不如干扰素,但肝病总是能控制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止干扰素治疗中的不良反应

干扰素的不良反应比较常见,有的还比较重,使有些病人望而生畏;但干扰素又有良好的治疗前景,有很大的吸引力。详细>>

干扰素治疗丙肝诱发的不良反应

丙型肝炎的治疗一直备受人们的关注。目前,α-干扰素是治疗丙型肝炎最为有效的药物。需要注意的是,应用干扰素治疗可出现一些不良反应。详细>>

关于干扰素的4大不良反应?科学对待来减少“煎熬”!

干扰素是应用广泛的抗病毒药,除了具有抗病毒作用外,也能激发免疫系统来对抗乙肝病毒。虽然干扰素在治疗乙肝方面发挥优势,但也会引发多种不良反……详细>>

乙肝治疗:五大切面为您解读干扰素

乙肝治疗的最终目标是将病毒从体内清除出去,目前虽有有效药物,但并无效果令人满意的特性药。治疗乙肝主要的药物是干扰素。详细>>

干扰素治疗乙肝可抑制病毒再生

乙肝患者使用干扰素后会发现病情有所好转,干扰素能够很好的抑制病毒的再生,还可以增强体内抵抗病毒的能力,而且很少会出现复发的情况。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