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有哪几大症状?

2012-02-08 08:36:0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有哪几大症状?专家对肝硬化症状做出了如下介绍:

  肝硬化有哪几大症状:

  腹壁静脉怒张 由于门静脉高压和侧支循环建立与血管扩张,在腹壁与下胸壁可见到怒张的皮下静脉。脐围静脉突起形成的水母头状的静脉曲张,或静脉上有连续的静脉杂音等体征均属罕见。

  腹水 腹水的出现常提示肝硬化已属晚期,在出现前常先有肠胀气。一般病例腹水聚积较慢,而短期内形成腹水者多有明显的诱发因素,如有感染、上消化道出血、门静脉血栓形成和外科手术等诱因时,腹水形成迅速,且不易消退。出现大量腹水而腹内压力显著增高时,脐可突出而形成脐疝。由于隔肌抬高,可出现呼吸困难和心悸。

  胸水 腹水患者伴有胸水者不太少见。其中以右侧胸水较多见,双侧者次之,单纯左侧者最少。胸水产生的机制还不明确,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低白蛋白血症;

  ②奇静脉、半奇静脉系统压力增高;

  ③肝淋巴流量增加以致胸膜淋巴管扩张、淤积和破坏,淋巴液外溢而形成胸水;

  ④腹压增高,膈肌腱索部变薄,并可以形成孔道,腹水即可漏人胸腔。

  脾肿大 脾脏一般为中度肿大,有时可为巨脾。并发上消化道出血时,脾脏可暂时缩小,甚至不能触及。

  出血征象 皮肤和粘膜(包括口腔、鼻腔及痔核)常出现瘀点、瘀癍、血肿及新鲜出血灶,系由于肝功能减退时,某些凝血因子合成减少,和(或)脾功能亢进时血小板减少所致。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五大常见症状

肝硬化在没有治疗的情况下,十分容易恶化,甚至会引发肝癌。所以,及时发现肝硬化是十分重要的。专家对肝硬化症状做出了如下介绍:详细>>

怎么对肝硬化进行鉴别诊断?

肝脏病症中,肝硬化是最常见也是危害比较大的一种。它可引起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并发症,严重的会威胁到病人的生命。想要治疗此病一定要提早……详细>>

哪些属于肝硬化的早期诊断?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很多人都害怕会患上此病,因为这对患者的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很多患者不重视肝硬化的早期诊断,导致病情的加重。因此……详细>>

肝硬化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

腹壁静脉怒张由于门静脉高压和侧支循环建立与血管扩张,在腹壁与下胸壁可见到怒张的皮下静脉。脐围静脉突起形成的水母头状的静脉曲张,或静脉上有……详细>>

肝硬化对肝脏的危害大 诊断肝硬化需做哪些检查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对于肝硬化的临床诊断,除了根据临床症状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