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慢性乙型肝炎为什么必需抗病毒治疗

2012-06-05 09:39:10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慢性乙型肝炎怎样诊断?

  一、所谓慢性,是指肝炎发病已经6个月以上。

  二、所谓肝炎,必需要转氨酶升高;转氨酶不高,即使是“大三阳”,也不算有病,只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

  三、但是即使是“大三阳”,转氨酶也升高了,还不一定是慢性乙型肝炎,还可以有其他原因,如:

  1、谷丙酶低于80,2周后复查正常,可能是偶然的原因,如感冒、剧烈运动、月经期、醉酒,等等。

  2、“大三阳”,谷丙酶低于80,但持续不正常。除去脂肪肝和其他内脏疾病,可能肝炎开始发病,需要观察,如果转氨酶继续上升,那就是慢性乙型肝炎了。

  3、“小三阳”,乙肝病毒(HBV DNA)高于10的5次方,谷丙酶不论升高多少,都可能是肝炎。

  四、诊断慢性乙型肝炎需要做B超吗?肝炎是指肝细胞的炎症,病变很细微,B超是看不清楚的。每种诊断仪器的本事都不一样。B超最大的本事是检查肝脏上有没有长东西,如囊肿、血管瘤、肿瘤。B超还能发现肝脏有没有硬化,如脾大,肝脏有结节而表面不平整,但那已经不是早期了。如果只是肝炎,B超并不能判断病情的轻重。

  “大三阳”肝炎和“小三阳”肝炎有什么不同?

  慢性乙型肝炎有两种:“大三阳”肝炎和“小三阳”肝炎。

  一、“大三阳”肝炎由普通的乙肝病毒引起;“小三阳”肝炎由变异的乙肝病毒引起。

  乙肝病毒为什么要变异?因为是外来的“敌人”,成年人的免疫细胞成熟了,就要清除病毒;乙肝病毒不愿被清除,就必需改头换面,不让免疫细胞认出来,这就叫做变异。

  二、变异的病毒繁殖(医学中叫做复制)慢,毒性弱,一般“小三阳”肝炎的病毒最多只有几百万(HBV DNA 6次方),炎症轻,转氨酶不会很高,所以病情比较隐蔽,容易耽误。“小三阳”肝炎是变异病毒,抗病毒治疗容易见好,但是总有少数病毒逃避掉,所以很容易复发。

  三、“大三阳”的慢性携带先发展成“大三阳”肝炎,大多数“大三阳”肝炎是年轻人;“大三阳”肝炎没有治好发展成“小三阳”肝炎,大多数“小三阳”肝炎是中年人。

  “大三阳”的慢性携带为什么肝脏没有病变,因为能与病毒“和平共处”,医学中叫做免疫耐受性。

  发展到 “大三阳”肝炎还有一些免疫耐受性,病毒数量特别多,常常有7、8次方(几千万到几亿),病毒越多,因为免疫细胞(也就是炎症细胞)清除的很少,说明还在和平共处,也就是说病毒数量越多,病情可能越轻;“小三阳”肝炎人到中年,免疫耐受性早没了,早已不和平共处了,病毒越多,病情越重。

  “小三阳”肝炎很复杂,你可能有许多问题,别着急,我以后会一篇篇向你介绍。

  慢性乙型肝炎为什么必需抗病毒治疗?

  得了细菌性肺炎发高热,不能只用退烧药,过去用青霉素,现在需要用头孢。

  得了病毒性肝炎,只用降酶药不行,降酶只是暂时应付,不抗病毒并不能治好病;中药能调理症状,也不能抗病毒;病毒性肝炎必需抗病毒治疗,过去只有干扰素,现在又有了核苷类药。

  这个道理很简单,但当前大多数患者不想抗病毒,大概你也是花了很多钱,走了很多弯路,才来抗病毒的。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当前乙肝的抗病毒药物有很多缺点,疗效也不高。干扰素有许多不良反应,只有一半患者治疗有效;核苷类药需要长期维持治疗,还会耐药。

  既然这样,为什么还必需抗病毒治疗?

  因为慢性乙型肝炎如果不抗病毒治疗,后果很不好,大约40%的患者会发生肝硬化;肝硬化不抗病毒治疗,每年有5%~7%发生肝衰竭、1%~4%发生肝癌。

  为什么必需抗病毒治疗?抗病毒治疗就是为了预防肝硬化、肝衰竭和肝癌。抗病毒治疗并不能彻底清除乙肝病毒,但经过努力,能稳定的抑制病毒复制,治好肝炎,就能预防病情进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三阳 抗病毒治疗 乙肝 慢性乙型肝炎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认识误区

我国大多数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当前主要应用护肝降酶药物和中医药,这类药物能降酶退黄、缓解炎症,对暂时控制肝炎的症状很有效。但只能暂时缓解症状……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首选药物有哪些?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乙型肝炎容易导致肝脏出现纤维化,甚至会出现肝硬化、肝癌,所以一定要及时的使用抗病毒类的药物进行治疗控制病情,防止不良并发症的出现。为……详细>>

小儿患慢性乙型肝炎也能抗病毒治疗吗

妈妈是慢性乙肝携带者,传染给孩子,使孩子患了肝炎:食欲不好,也不像过去爱玩爱淘气,检查血清转氨酶升高了。这比妈妈自己得肝炎更担心,也更伤……详细>>

别轻视乙肝抗病毒治疗 慢性乙型肝炎治疗要点

抗乙肝病毒(HBV)治疗是阻止或延缓慢乙肝进展的重要手段。那么,如何正确乙肝抗病毒治疗呢?如何选用抗病毒药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乙肝的抗病毒治疗

乙肝这种疾病的出现,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症状表现呢?我们只有了解了这些表现后,才能够帮助我们在第一时间发现疾病治疗疾病。为了帮助朋友们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