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胆汁性肝硬化的病因及症状

2012-02-08 14:38:23      家庭医生在线

  胆汁性肝硬化的病因是什么?出现胆汁性肝硬化有什么症状? 胆汁性肝硬化是因胆道阻塞,胆汁淤积而引起的肝硬化,较少见,可分为继发性与原发性两类,原发性者更为少见。本病常多见于中年妇女,起病隐袭,经过缓慢,早期症状轻微。

  胆汁性肝硬化的病因和症状是什么?根据种类的不同下面将一一介绍:

  1. 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病因:常见的原因为胆管系统的阻塞,如胆石、肿瘤(胰头癌、Vater壶腹癌)等对肝外胆道的压迫,引起狭窄及闭锁。在儿童患者多因肝外胆道先天闭锁,其次是总胆管的囊肿、胆汁性肝硬化等。胆道系统完全闭塞6个月以上即可引起此型肝硬化。

  症状:早期肝体积常增大,表面平滑或呈细颗粒状,硬度中等,相当于不全分隔型。肝外观常被胆汁染成深绿或绿褐色。镜下,肝细胞胞浆内胆色素沉积,肝细胞因而变性坏死,表现为肝细胞体积增大,胞浆疏松呈网状、核消失,称为网状或羽毛状坏死。毛细胆管淤胆、胆栓形成。坏死区胆管破裂,胆汁外溢,形成“胆汁湖”。门管区胆管扩张及小胆管增生,纤维组织增生及小叶的改建远较门脉性及坏死后性肝硬化为轻。伴有胆管感染时则见门管区及增生的结缔组织内有多量嗜中性粒细胞浸润甚至微脓肿形成。

  2.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又称慢性非化脓性破坏性胆管炎,在我国很少见,病因不明,可能与自身免疫反应有关。多发生于中年以上妇女。临床表现为长期梗阻性黄疸、肝大和因胆汁刺激引起的皮肤瘙痒等。还常伴有高脂血症和皮肤黄色瘤。肝内外的大胆管均无明显病变,门管区小叶间胆管上皮可发生空泡变性及坏死并有淋巴细胞浸润,继而小胆管破坏并出现淤胆现象,纤维组织增生并侵入、分隔肝小叶,最终发展成肝硬化。

  症状:本病常与其它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类、干燥综合征、硬皮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等并存,多见于中年妇女,起病隐袭,经过缓慢,早期症状轻微,病人一般情况良好,食欲与体重多无明显下降,约10%的患者可无任何症状。对原因不明的慢性进行性梗阻性黄疸病人,尤其伴有脂肪泻者,应详细了解起病的诱因及病情进展情况,有否其它免疫性疾病存在,注意与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变及其他原因肝硬化出现黄疸进行鉴别。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汁性肝硬化的原因是什么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原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自身免疫有关。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是各种原因的胆管梗阻引起,包括结石、肿瘤、良性狭窄及……详细>>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病因分析

西医病因:病因迄今未明,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详细>>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病因和发病机制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病因和发病机制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该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均发生异常。抗原特异性T细胞与自……详细>>

胆汁性肝硬化临床表现 胆汁性肝硬化如何发现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是肝硬化的一种。它常与其它免疫性疾病同时出现,比如说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硬皮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等,原发……详细>>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研究进展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PBC)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进行性胆汁淤积性肝脏疾病,系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