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正文

黄曲霉素最喜欢“藏”在哪?这5个物品中很常见,别舍不得扔

2023-11-21 09:51:38      家庭医生在线

一女子连续咳喘了三十多天,吃了各种咳嗽要都不见好转,到医院检查显示,肺部长满了黄曲霉菌。医生问诊过程发现,病因是这位女子时长会接触及食用已经霉变的玉米。

黄曲霉素的毒性到底有多强?

黄曲霉菌会生成有很强致癌性的真菌毒素物质——黄曲霉素。

被称作“超级致癌物质”,黄曲霉素是国际组织机构公认的Ⅰ级致癌物质,它具有肝毒性,被人体吸收后可诱导抑癌基因突变,常与肝癌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众多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长期接触含黄曲霉素的花生、玉米、大豆等食物,其罹患肝癌的风险会大大增加。另外,暴露于黄曲霉素当中还可能会增加胃癌、结直肠癌、肾脏肿瘤、卵巢肿瘤、胎儿畸形等发生几率。

黄曲霉素容易匿藏在哪些食物及物品上?

生活中,这种“超级致癌物”主要存在于一些食物以及饲料中。以下是一些可能藏有黄曲霉素的地方,人们要提高警惕。

1.谷物、谷物制品及豆类:玉米、小麦、大米、大麦、花生、榛子、核桃、夏威夷果等等,如果它们表面有黄绿色的霉变物质,很可能就是被污染了。

2.干果以及干货:如葡萄干、枸杞、桃肉干等等,如果表面有变色或味道变了,都可能是产生了黄曲霉素。

3.花生油、玉米油、瓜子油等粮油的制品:如果它们精炼工艺不足,或者原料保存不当都可能出现黄曲霉素超标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乡间花生油的小作坊,更是黄曲霉素超标的重灾区,人们日常购买食用油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

4.饲料和饲料原料:日常用于喂养牲畜的玉米饲料、豆粕等等,如果保存不当也容易被黄曲霉菌侵袭。

5.家里用旧的木筷子、木质砧板:这些木质的餐具用久了也容易出现黄曲霉素。

如何远离黄曲霉菌?

日常,人们想要远离黄曲霉菌及黄曲霉素,可以采取以下的预防措施:

1.食品储存和处理:确保食物储存在干燥、清洁、通风良好的环境中。避免潮湿和受潮的环境,尽量避免食物长时间暴露在高温和高湿度的条件下。定期清洁和消毒储存容器和食品存储区域。

2.食品选择:选择健康的、无霉斑的食物。检查食物外观,避免食用有霉斑或异味的食物。

3.合理使用防霉剂:对于需要使用防霉剂的食品,应按照使用说明和规定的浓度使用,避免过量使用防霉剂。

4.饲料管理:对于家畜和家禽的饲料,应选择质量可靠的供应商,定期检查饲料是否有霉变,并遵循正确的饲喂和贮存方法。

5.防止霉菌扩散:保持环境卫生,尽量减少室内潮湿和发霉的条件。定期清洁和消毒潮湿区域,如浴室、厨房等。

6.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保持身体清洁等。

如果怀疑食物或环境中存在黄曲霉素,应及时咨询专业机构或健康部门,遵循他们的建议及指导。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蒙牛纯牛奶含黄曲霉素或诱发肝癌

肝癌致病因素有很多,病毒性肝炎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其次,如饮用污染水、长期接触化学有毒物质等等痘可能引起肝癌的发生,然而这些因素与黄曲霉素……详细>>

日常生活要小心,警惕黄曲霉素致肝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近几年的的苏丹红,三氯氰胺事件,让食品安全更加惹人关注。那你知道吗,有一种毒素被世界……详细>>

肝癌三大病因 病毒黄曲霉素水污染

目前认为肝癌的发生是一个多阶段、多因素协同作用,经过启动、促癌和演进等多步骤过程,以及多个癌基因和相关基因参与,多个基因发生突变的结果。……详细>>

筷子超期使用会引发肝癌?黄曲霉素是主因

一双筷子用几年是很多市民家里常有的事。近日,一则“筷子使用超过3个月或引发肝癌”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引起市民担忧。对此,营养师称,竹……详细>>

黄曲霉毒素与肝癌

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青霉、毛霉等寄生曲霉的代谢产物,它包括二十多种,其中以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最大,产量最高。黄曲霉毒素主要污染粮油及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