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全球一半的肝癌患者都在中国 肝癌防治应如何做?

2023-02-19 09:20:57      

近年来,人们时不时听到关于名人因肝癌逝世的消息,比如吴孟达、赵英俊……关于肝癌患者的一些报道中,很多都提到从发现病情到离世,也就仅仅几个月时间。这使得人们对于肝癌的印象都跟“晚期”、“治不好了”连在一起。

我国肝癌的发病情况,被认为是极具“中国特色”的。西方国家大多数的肝癌发生,都与酒精肝、丙肝紧密相关。但我国肝癌发病的主要病因,确实以乙肝为主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肝胆外科刘一凡医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谈到,实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开始普及全民乙肝疫苗的注射,再加上肝癌防治项目的推广,到如今肝癌的发病率已经从当时的0.024%,下降到如今的0.01%。但是,目前全球每年新增肝癌患者约90万人,有一半仍来自于中国,而且5年生存率仅在50%左右,这说明我国的肝癌防治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沉默的肝癌:悄悄长大,然后折磨人

我国90%以上肝癌患者合并乙肝。乙肝、肝硬化、肝癌被称为“乙肝三部曲”,慢性肝炎长久导致肝细胞的损害,有可能会向肝硬化、肝癌进展。除此之外,丙肝等病毒性肝炎、长期酗酒导致的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也是常见肝癌的病因,长期摄入含有黄曲霉毒素的食物,也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刘一凡医生表示,通常来说,从肝炎进展肝硬化、肝癌的发展需要经历10-20年不等的漫长过程。但是肝癌属于沉默型癌种,隐匿性较强。因为肝脏内部没有神经分布,在肝癌比较小的情况下,患者没有任何不适的表现。当肿瘤长大累及肝脏表面包膜,导致肝包膜神经牵拉,患者可能会因为右上腹疼痛等症状到医院就诊,这也就使得大多数人通过症状来就医的时候,癌症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的状态。

肝癌的筛查手段:比起肝功能,影像学检查和肿瘤标记物更靠谱!

既然单纯靠症状发现肝癌都有点为时已晚,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更早一点发现肝癌呢?提到肝脏方面的检查,许多人一想到的可能便是肝功能。但其实,这项检查并不能作为肝癌的筛查手段。刘一凡医生表示,肝脏拥有强大的再生功能,正常的个体仅需要1/3或1/4的肝脏即可维持正常机体的代谢;这也就使得即便肝脏长了肿瘤,也不会影响肝功能,所以肝癌患者做体检查肝功能的时候,也未必会有肝功能指标异常的情况出现。

刘一凡医生建议,普通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肝胆胰脾彩超以及甲胎蛋白检查作为肝癌的筛查。而对于肝癌的高危人群,包括具有乙肝病史、有长期酗酒史、有肝癌家族史等等情况,则建议半年一测;另在有条件情况下尽量每年做一次上腹部增强CT检查;同时,对于乙肝患者,还需要定期检测乙肝病毒载量和肝功能,方便医生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

肝癌的治疗:结合患者癌症分期和其他指标,多手段综合治疗

刘一凡医生表示,肝癌是进展相对来说比较快的肿瘤。如果早期肝癌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可能1~2年就可以进展为中晚期的肝癌的状态。而肝癌的治疗手段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从原来的以手术为主的治疗,发展为如今多种手段综合治疗的情况。

早期治疗:

1、手术:手术切除、肝移植等,手术切除的方法除了传统开腹手术,还可在腹腔镜下进行切除手术或在机器人辅助下的手术;

2、微创治疗:射频消融技术、氩氦刀、海扶刀等,对于小于三公分的肿瘤,使用消融治疗一样能达到肿瘤根治的效果。

中期治疗,主要是介入治疗,分以下两类:

1、肿瘤的栓塞治疗,控制肿瘤生长;

2、肝动脉灌注化疗,通过局部的灌注化疗药物来达到减瘤的作用。

除了介入治疗之外,中期肝癌的患者还可以通过手术治疗以及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达到治疗的手段。

晚期治疗:以系统治疗为主,介入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及中医治疗等几个方面。

刘一凡医生介绍,在治疗手段的选择上,需要个体化。除了看分期,还需要了解患者其他的身体条件,比如肝功能情况,这些都是需要综合考量指标。

本文指导医生:
刘一凡
擅长疾病:
从事肝胆胰外科疾病临床与研究工作多年,熟悉肝胆胰脾疑难疾病的诊治、肝胆胰脾脏相关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何旭鹏,郑亦楠)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代偿期和失代偿期是怎么回事?坚持做好这3点,避免发展成失代偿期!

肝硬化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很多人都觉得肝硬化症状严重,主要是因为大部分人在发现肝硬化时,疾病就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症状自然也就不轻……详细>>

肝硬化代偿期与肝硬化失代偿期 两者有何不同?

根据病程,肝硬化分为2种类型,一种是代偿期,一种是失代偿期。前者属于肝硬化早期,只要多注意休息和积极治疗是能够有效缓解病情的;后者属于肝……详细>>

还在纠结大三阳小三阳 告诉你这二者有何区别

“小三阳”患者分两种情况,其一是病毒阴性的小三阳,其二是病毒阳性的小三阳,某些人常认为大三阳严重而小三阳就没事,其实是一个认识误区,病毒……详细>>

病毒性肝炎有何并发症 肝炎竟然引起心脏病变

研究发现,病毒性肝炎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病毒除了侵犯大家肝脏外。还会侵犯别的器官。在病情发展到严重的阶段就会逐渐出现病毒性肝病的并发症现……详细>>

乙肝大三阳会出现什么症状 治疗大三阳有何方法

大三阳是指乙肝五项(俗称乙肝两对半)的检测中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体均是阳性。据研究显示,乙肝五项一旦检测出大三阳的,其HBV-DNA……详细>>

  • 张均倡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