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脏的代谢功能是如何展现的?还有这4个功能!

2021-03-25 08:53:21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腺体,也是默默无闻的器官,摄入体内的食物在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其中的有毒物质或营养物质都会在肝脏中消化、吸收以及转化,肝脏同时也有强大的代谢能力。

肝脏的代谢功能是如何展现的?

1、蛋白质代谢

肝脏是身体上唯一白蛋白合成的器官,如血浆蛋白和酶蛋白,还有球蛋白生成和维持、调节都离不开肝脏。同时氨基酸代谢如尿素合成、脱氨基反应,还有氨处理都在肝脏中进行。

2、糖代谢

饮食中含有的糖类以及淀粉在身体经过一系列消化后,可转化成葡萄糖,然后经肠道吸收,肝脏把其合成肝糖原在体内储存。一旦身体有需求时,肝细胞会把肝糖原分解成葡萄糖,然后供身体利用。

3、脂肪代谢

脂肪可在肝脏中完成合成、释放和脂肪酸分解,还有酮体生成、氧化、脂蛋白合成以及运输也在肝脏中进行。另外磷脂和胆固醇合成也离不开肝脏。

4、维生素代谢

大部分维生素的合成和储存都离不开肝脏,如维生素ABCD以及维生素k。另外激素也会在肝脏中代谢,肝脏参与雌激素灭活,肝功能受到损伤时可引起性激素失调。

肝脏还有哪些功能?

1、胆汁生成和排泄

无论是胆红素摄取、结合还是排泄,胆汁酸生成以及排泄都从肝脏中完成。肝细胞能制造和分泌胆汁,然后经过胆管运输到胆囊,经过胆囊浓缩后再排入到小肠,参与脂肪消化和吸收。

2、解毒功能

新陈代谢过程中势必会产生有害物质和毒素,药物代谢废物,分解产生的废物以及外来毒物和毒素等在肝脏中解毒。

3、免疫功能

网状内皮细胞吞噬系统中属肝脏最大,能及时吞噬和消灭入侵的外来物质以及内生的各种抗原。

4、凝血功能

身体上所有的凝血因子都在肝脏中制造,正常情况下,肝脏能维持凝血和抗凝两系统处于动态平衡状态。肝功能受到破坏时可引起凝血障碍,如肝功能衰竭时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进而死亡。

肝脏受损时会有哪些症状?

可以说肝脏是身体上最为沉默的器官,疾病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症状,当有症状时说明已经超出肝脏负荷。因为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只是表面上的一层包膜有神经,因此肝脏小问题并不会感觉到疼痛,当肝区有剧烈疼痛时说明肝脏大小发生改变,进而牵动肝脏组织和肝脏外膜。还有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仅仅剩下30%的肝组织在起作用,就能维持最基本的代谢解毒。

温馨提示

平时需做好起居有常,保证有足够睡眠,处于睡眠状态下能使得大量血液流向肝脏,增强肝细胞代谢和解毒能力,同时也加快营养物质代谢,维持内环境稳定。另外优质睡眠也能增加免疫物质分泌量,增强巨噬细胞以及白细胞吞噬能力,更好的抵御各种致病菌。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少吃精制米面和动物性脂肪,避免吃腌制烟熏以及发霉变质食物。中医认为绿色可入肝经,不妨多吃莴笋青菜,绿豆芽菠菜等来养肝脏。

(责任编辑: )

肝脏代谢功能

在健康体检中,肝功能是必检项目,主要指标包括丙氨酸转氨酶(ALT)或谷丙转氨酶(GPT)、门冬氨酸转氨酶(AST)或谷草转氨酶(GoT)……详细>>

运动能让肝功能悄悄“升级”?选对运动事半功倍!

上了年纪后肌肉逐渐流失,平衡能力逐渐下降。通过适度运动能提高肌肉力量,同时也能帮助塑造体型。最新研究表明,练肌肉也能升高肝脏功能,提高肝……详细>>

肝脏代谢不好的症状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哪些症状提示你肝脏代谢出“毛病”了?

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重要实质性脏器,其一举一动事关人体的健康安危,那么肝脏代谢不好会引起哪些症状呢? 详细>>

肝脏有哪些功能?主要有这4大功能,你应了解!

都知道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肝功能出现影响,对整个人体健康也会产生危害。很多人都把肝功能挂在嘴边,但是如果你问他肝功能到底有哪些,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