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你的乙肝疫苗失效了吗?专家:这么做让肝炎“无所遁形”

2020-07-28 15:19:03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肝炎,老百姓脑海里第一反应大多是乙肝或丙肝。其实肝炎的分类有很多种,乙肝和丙肝是最常见的两种肝炎,因此被大众熟知。我们小时候接种过的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感染的一个重要措施。不过,很多人认为只要打了疫苗,就可以完全对乙肝产生抗体,从此之后不会感染。

这种对肝炎的错误认知并不少见,包括以为肝炎就是乙肝、不重视肝炎等等。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王新颖主任,为大家科普肝炎,正确理解肝炎。

我国是病毒性肝炎高发地 其中乙型肝炎最常见

肝炎可分为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和自身免疫性肝炎,其中病毒性肝炎是我国高发疾病。病毒性肝炎按照类型又可分为甲、乙、丙、丁、戊型5种肝炎类型,我们经常提到的乙肝就是乙型病毒性肝炎。

为什么说乙肝和丙肝是关注度最多的?王新颖主任指出,因为乙肝和丙肝是可以由急性演变为慢性。“甲、丁、戊型不会变成慢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没有那么常见。以前对丙肝的检测比较困难,但乙肝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所以乙肝几乎成为最常见的肝炎类型。随着医学检测水平的提高,无论是乙肝、丙肝都能很准确地检测出来。”

肝炎危害大 疫苗并不是“万能”的

肝炎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主要表现在两方面:1)当病毒不断复制,急性肝炎就会变成慢性肝炎,例如乙肝、丙肝。当肝炎变成慢性后,会逐渐出现肝脏纤维化、肝脏硬化,最后发展为肝癌,这就是“肝炎三部曲”。2)当出现因药物,酒精等各种因素引起的急性肝功能改变时,会引起患者肝功能的损害。一些轻微的肝功能损害可以通过医学手段实现逆转,但如果是重症的肝功能损害,不但不可逆转甚至还会危及生命。

即使肝炎危害大,医学上还是有很多办法应对它,疫苗就是其中一种方法。王新颖主任表示,乙肝疫苗是预防肝炎传染很重要的一个措施,已经被列入国家常规免疫里。需要注意的是,乙肝疫苗并不像老百姓所认为的那样“万能”。随着乙肝疫苗的普及,虽然乙肝的发病率逐渐下降,但疫苗也有逐渐减低效用的风险。

“正常人接种了乙肝疫苗后,如果日常生活中不断接触乙肝患者,体内乙肝病毒滴度可能会逐渐下降,这时需要重新接种。高危人群例如医务工作者,日常工作中相对暴露过多,所以要定期进行乙肝检测,如果滴度下降或者消失需要重新补充疫苗。”

大三阳?小三阳?乙肝的检测靠乙肝两对半

临床上的乙肝五项检查是诊断乙肝的重要手段和标准。乙肝五项检查有5个指标,其顺序是不变的,依次是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乙肝e抗原、乙肝e抗体、乙肝核心抗体。然而,普通人没有必要去记这些专业名词,王新颖主任提出,只要记住“大三阳”、“小三阳”即可。

所谓的大三阳、小三阳,其实就是五项的指标不同。一般来说,第一、三、五个指标阳性就是大三阳,第一、四、五个指标是阳性就是小三阳。两者区别意味着传染性不同,大三阳患者的肝炎病毒传染性会更强。

正确认知肝炎 定期检测很重要

预防、控制肝炎的前提是正确认识肝炎。除此之外,针对肝炎患者的日常护理,王新颖主任也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做到以下7点,让肝炎病毒“无所遁形”。

1.要有正确认知,肝炎有很多种,乙肝只是其中一种类型;

2.对待肝炎避免过度担忧或完全不在乎;

3.肝炎患者最重要的是充分的休息;

4.肝脏作为代谢器官,日常要注意减少肝脏的负担,如清淡饮食;

5.定期检测,一般是一年3次,每次间隔3个月以上;

6.注意日常卫生,做好防护措施;

7.密切接触者例如亲人要检测疫苗或抗体情况,防止互相感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新颖
擅长疾病: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性疾病、肠道疑难溃疡性疾病及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主要包括慢性...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 乙肝 肝炎

大三阳能吃辣味食品吗?大三阳的饮食原则

所谓“大三阳”,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乙肝病毒的免疫指标,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原(HBeAg)、乙……详细>>

大三阳必知的7种情况 大三阳会发展成肝癌吗?

不可否认,社会上的确存在着“乙肝歧视”现象。一些人听说谁感染了乙肝病毒时,先是感到惊讶,而后便产生“可别把病毒传染给我”的担心。因此,他……详细>>

1/3小三阳存在肝纤维化 小三阳转阴几率大吗?

乙肝小三阳也是乙肝病毒感染人群之一,同样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以往人们以为小三阳并不严重,并且传染性也较低,不怎么严重。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乙……详细>>

肝癌,我国死亡率排行第二的癌症,多位名人因它离世!如何做好预防?

肝癌是我国死亡率排行第二的癌症,2020 年,全球大约新发肝癌 91 万例,而其中45%,也就是将近一半的肝癌新确诊病例,发生在中国。详细>>

肝硬化和大小三阳有关系吗?

乙肝“大三阳”比“小三阳”的病毒要多,传染性要强,但并不意味着“小三阳”的病情就轻一些,“大、小三阳”者可能是肝炎、肝硬化患者。详细>>

  • 田广俊

  • 张均倡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