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长期用药的人如何保护肝脏?做好4点减轻肝脏负担!

2020-05-25 07:55:08      

大部分药物通过肝脏代谢,药物本身或药物代谢物会对肝脏带来或多或少的伤害,影响肝脏解毒、代谢、排泄和消化功能,特别是长期用药的人,更应该注意保护好肝脏。

长期用药的人该如何保护肝脏?

1、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生活中有很多药物,对肝脏都会带来一定的副毒作用,因此肝病患者需要用药,必须听从医生指导用药,不要自行去药店购买。此外,还需按时按量用药,不能突然增大或减少剂量,也不能忽然停药。用药前仔细看一看说明书,了解其禁忌症、适应症以及给身体带来的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特别是儿童、老年人以及孕产妇更应该注意用药安全。不能擅自长期用某种中草药或过期药物。随着年龄增长,肝脏代谢功能有所减弱,老年人单次药物种类摄入不能超过5种,以免使得药物在体内发生相互作用。用药期间要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若肝脏受到损害时,需及时调整用药量。

2、避免吸烟喝酒

喝酒对肝细胞带来的伤害最大,因为99%的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酗酒可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甚至导致酒精性肝炎或酒精性脂肪肝。特别是长期服药的人更应该远离烟酒。

3、避免身体太劳累

长期用药患者需多注意休息,肝脏最害怕劳累。过度劳累可使得肝脏缺血和缺氧,加快肝细胞坏死。人们平躺休息时流向肝脏的血液有所增多,利于肝细胞更新,使得受到损害肝细胞得到修复。特别是伴有慢性肝病患者需多注意休息,22点之前上床入睡。不能过度运动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度。

4、保持清淡饮食

长期用药的人需定期关注体重,短时间内体重突然增加需警惕脂肪肝。保持清淡饮食,尽量以豆类、薯类或谷类当做主食,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遵循低脂肪、低糖分和低盐分的饮食结构,每天至少保证有500克绿色蔬菜摄入,其中所含的纤维素、无机盐以及其他物质,能帮助肝脏代谢和排除毒素,能避免肠道中细菌产生有害物质,进入血液和肝脏中。

温馨提示

患者在用药期间需好好呵护肝脏,中医看来情绪和肝脏关系密切,因此需保持精神愉悦和开朗,调节好情绪,避免熬夜,不能让情绪波动太大。此外,适当的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 保护肝脏的方法 保护肝脏

夏季如何保护肝脏?

夏季如何保肝护肝?夏季湿热,容易上火“伤阴”,要护肝首先要“心气”足。此外,夏天市民容易患上的感冒、腹泻以及消化道等疾病,都可能导致肝功……详细>>

喜欢喝酒的人如何保护肝脏

长期摄入酒精的人,肝脏的负荷是很重的,那么我们该如何减少酒精对肝脏的伤害?专家建议从日常饮食习惯中多多注意。详细>>

喜欢喝酒的人如何保护肝脏

长期摄入酒精的人,肝脏的负荷是很重的,那么我们该如何减少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肝病”专家建议从日常饮食习惯中多多注意。酒精有改变肌体细胞内……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保护肝脏?小小食物对肝脏更好

肝脏属于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一旦受到损害就会引起乙肝、丙肝、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的保护肝脏,防止受到毒素的侵蚀,哪些……详细>>

丙肝患者如何保护肝脏

丙型肝炎是引发肝硬化和肝癌这两种致命肝病的主要原因。当丙型肝炎病毒进入人体时,它专攻肝脏并开始复制,会导致肝细胞损伤,由于机体试图修复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