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为什么脂肪肝发病率日渐上升?考虑这3大原因

2020-05-16 07:55:16      

脂肪肝在近些年发病率逐渐上升,很多因为患有脂肪肝的人群,并没有及时发现并治疗,导致各种并发症出现,并因此严重威胁生命健康。大多数人在说起脂肪肝时,都会觉得它的发生和过多脂肪摄取有关系。然而,没有摄取过多脂肪,也是有可能会患上脂肪肝,因为脂肪肝的诱发因素也是有很多的。

为什么脂肪肝发病率日益上升?

一、多吃少动

因为饮食质量提高,很多人每餐都离不开高脂食物,再加上目前很多需要坐在电脑前工作,又或者是沉迷于各种电子产品,因此减少了每天的运动时间,而多吃少动会让身体热量堆积过多,热量会转化为脂肪堆积在肝脏中,形成脂肪肝。

二、酒精摄入过多

由于酒精对肝脏有伤害,而且酒精含有比较高的热量,大量喝酒会引发酒精性脂肪肝,在肝脏不断分解酒精同时功能下降,不断伤害肝脏并且热量堆积引发疾病。

三、存在其他疾病

因为不当饮食以及不良生活习惯,容易让身体出现各种疾病,其中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这些都和脂肪肝有密切关系,身体患有疾病代谢异常,肝脏分解能力下降,就容易引发问题。

哪些人容易被脂肪肝盯上?

一、腰围过大的人

腰围过大的人身体脂肪堆积过多,尤其是肝脏和腹部,患上脂肪肝的几率比较高。

二、体重增长过快的人

在短时间内体重快速上升,患上脂肪肝的几率会比较高,在短时间内身体堆积过多,脂肪会让肝脏功能下降,没办法代谢引发脂肪肝。因为在成年后身体体重增长有一定的曲度,当身体脂肪过多时,会导致短时间内肥胖,肝脏负担重,就容易出现问题。

三、经常喝酒的人

酒精对肝脏有伤害,在肝功能下降同时还持续喝酒,脂肪肝发生几率会更高。

四、过度节食

为了减肥而过度节食,会让身体营养不良,并因此导致脂质代谢紊乱。当肝脏中的脂肪没办法被正常代谢,容易因为营养不良患上脂肪肝。

温馨提示,脂肪肝在近些年的发病率逐渐上升,但要知道它并不是不可逆转的肝脏疾病,在患上后及时采取正确调理措施,是可以有效控制并消除脂肪肝的。而如果没有警惕让其发展,肝功能在持续下降时,还会让疾病不断加重,最后导致肝脏病变诱发肝癌,危害性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高发人群 脂肪肝的诱因 脂肪肝

应酬使脂肪肝发病率上升 预防脂肪肝怎么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富贵病”出现。多坐少动的工作方式,吃吃喝喝的社交应酬,使很多人尤其是中年人营养过剩的现象日益严重,导……详细>>

脂肪肝发病率高的原因是什么

现在得了脂肪肝的患者越来越多,对患者的健康生活造成了很大的隐患,因此为了避免自身患上脂肪肝这种疾病,人们对于脂肪肝的原因要有了解,这样才……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患脂肪肝?主要是这4大原因在作怪!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脂肪肝。中国成人脂肪肝的患病率,已经达到了12.5%~35.4%,经常饮酒的人……详细>>

为什么消瘦也会患脂肪肝?这6类人被列为脂肪肝高发人群!

相信大家对脂肪肝有一定的了解,脂肪肝是容易发生在肥胖人身上的一种肝病,但并不代表只有肥胖的人会发生脂肪肝,消瘦的人也是有可能会发生脂肪肝……详细>>

小儿脂肪肝发病率不断爬升 小儿脂肪不可忽视

近年来,脂肪肝发病率逐年上升,尤其是城市白领,且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在一些医院的健康体检中,脂肪肝检出率最高达50%;那些“主力”白领的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